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拔河、潛泳、障礙游泳、馬術跳高和跳遠⋯⋯為你盤點一些曾經出現過的奧運項目

因新冠肺炎疫情延遲了一年的第32屆東京奧運會將於7月23日開幕。本屆奧運預計會有11,500位運動員參加,他們將分別參與33 種運動項目共339場賽事,期待達成每位運動員追求一生的夢想──獲得一枚奧運奬牌。

在1896年舉辦的首屆現代奧運,只有9個運動項目,其後陸續增加至30多項。在眾多項奧運賽事中,人們較為熟悉的相信是田徑、體操、游泳和各種球類項目等。然而,奧運曾出現過一些有趣又特別的比賽項目,有些甚至已被取消,有些只在奧運出現過一次。

游泳障礙賽(Obstacle Swimming)

1900年在巴黎舉行的第二屆奧運,曾舉辦過唯一一次的200公尺游泳障礙賽。當年的賽道設在塞納河,一共有三個障礙物;參賽者游過一段距離後,須爬過一條桿,然要爬過停在河中的小艇,而第三關則要潛泳通過一排小艇。這項賽事共有12位運動員角逐,由澳洲泳手Frederick Lane奪得金牌。

雖然游泳障礙賽再沒在奧運出現,然而日本、南韓和歐洲的一些國家仍有舉辦,也以此作為軍事訓練用途。

游泳障礙賽

潛泳(Plunge for Distance)

潛泳只在1900年奧運出現過一次,賽道同樣是塞納河。比賽方式是計算參賽者在水中潛泳的最長時間和最遠距離,參賽者每游一公尺得兩分,而在水下每停留一秒則得一分。結果法國泳手Charles Devendeville以1分鐘零8秒潛了60公尺的距離。

拔河(Tug of War)

拔河是一項歷史悠久的競技運動,在古埃及、印度、中國和希臘等地都有相關的記載;而在柬埔塞吳哥窟遺蹟也有一組關於拔河的浮雕。近代人們或會認爲拔河是一項遊戲多於運動項目。然而,拔河卻是1900年到1920年奧運的比賽項目,共舉辦了5屆,每隊5至8人。

1900年第一屆奧運拔河比賽只有兩隊角逐,結果由丹麥和瑞典聯隊擊敗法國隊奪標。

爬繩(左)、馬術跳遠 (右上)和啞鈴全能賽(右下)

爬繩(Rope Climbing)

在1896年第一屆現代雅典奧運會時就已存在,其後在1904, 1906, 1924年也有這個項目,到1932年洛杉磯奧運會後才被取消。比賽時,運動員坐在地面上,隨後只能用手掌和手臂爬上一根繩子,評判會對其速度和姿勢評分。首屆奧運繩子長15公尺,後來縮短至7或8公尺。

啞鈴全能賽(All-Round Dumbbell Lifts)

運動員須於2日比賽中,進行9次的指定舉重動作和自定動作。啞鈴全能賽的計分方法相對較複雜,指定動作表現最佳三位運動員分別可取得5分、3分和1分。自選動作部分25分,由評判分配頭3名的運動員。該賽事僅出現在 1904 年奧運中,由美國選手Oscar Osthoff奪得冠軍。

活靶射擊(Shooting)

射擊是奧運會的元老級比賽項目。在1900年第二屆巴黎奧運會的活鴿射擊項目中,用的是真正的「活靶子」。1908至1924年則有跑鹿射擊,不過用的不是活的鹿子,而是將木造的鹿放在路徑上移動。此外還有手槍對決,參賽選手帶著高強度面具和護甲,互相用特製的子彈射擊對手面部來得分,直到1912年斯德哥爾摩奧運會之後才取消。

據統計,從1896年首屆現代奧運至2012年,奧運會共出現過56項比賽項目,其中14項在未有列為本屆賽事之內,包括人們較熟悉的板球(Cricket)、袋棍球(Lacrosse,或稱棒網球)、槌球(Croquet)和回力球(Cesta punta)。還有早已取消的馬術跳高(Horse High Jump)和馬術跳遠(Horse Long Jump)等比賽。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