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托兒服務數碼化 讓在職媽媽專心在家工作

一場新冠疫症改變了上班族的工作模式,企業對員工「在家工作」的包容度也大大提高。有見一些「在家工作」的家長因為孩子太依賴,要作陪伴,無法專心辦公,有初創企業推出網上托兒服務,嘗試提供解決方案。

根據麥健時顧問公司的一項調查,育有5歲以下子女的受訪在職婦女,半數表示她們選擇僱主的首要考慮是公司是否有彈性工作安排。僅有8%受訪者表示,她們的僱主在流感高峰期會特別體諒員工突然告假,以照顧生病的子女。在新冠疫症期間離職的母親,有四成半人表示辭職是為了照顧年幼的孩子。

包括商界在內的社會人士近年對實踐共融平等多元措施和支援照顧者的意識提升。有研究報告指出,性別平等表現較好的企業有較佳的商業表現績效。人力資源專家亦明白,要提高機構決策高層的女性比例,有賴家庭友善政策,輔以公眾教育和支援服務。歐美企業紛紛改革人事政策,以回應員工對育兒支援的需求,藉以吸引和保留人才。與此同時,市場亦出現了新興的線上褓姆和線上暫托服務。這些公司的收費比實體托管服務的便宜,為在家工作的家長提供了方便的選項。當家長需要出席線上會議或電話會議時,可以召喚平台上的線上褓姆幫忙,暫時照顧孩子,具體服務可以是督導孩子做功課、玩遊戲、講故事、變魔術或做手工藝等。

美國兒科醫學院社區家庭健康委員會召集人賴勳醫生說,只要孩子能夠與線上褓姆有效溝通,線上托兒服務是可行的。

Urban Sitter負責人貝琼斯(Lynn Perkins)建議,家長使用線上暫托服務的時候,最好在孩子附近,看到和聽到孩子反應。而小朋友早上起床後心情較平靜,是安排他們與線上褓姆相處的最佳時間。

薩波(Peter Szabo)是初創企業Screen Sitters 的創辦人。他有兩名分別3歲和6歲的兒子,深明雙職家長需要舒一口氣,自己的個人育兒經驗也讓他更明白市場需求。他僱用的線上褓姆都有特別技能,例如精通運動或是恐龍專家。他觀察到自己的幼子很難安靜地坐著,即使是與祖父以視像會議軟件見面,也維持不了幾分鐘。大兒子則不同,只要話題能夠引起他的興趣,他可跟陌生人在線上互動。薩波因而將Screen Sitters的服務客群鎖定為6至12歲,每節暫托服務為30或60分鐘。

居住於華盛頓的艾吉頓每星期一至五的早上,都會將3歲兒子交由線上褓姆暫托兩小時,每小時費用是15至17美元。他說:「有了線上暫托服務,我輕鬆多了。我和丈夫都是在家工作的,現在我們在案頭工作時不用再開電視引開兒子。兒子與褓姆聊天和玩耍,表現得很開心。」也有用家表示有不愉快的經驗,指2歲女兒看到屏幕上的褓姆時,會轉身走避。

根據英國一項訪問了3,000名在職家長的意見調查,近半受訪者表示為了照顧孩子,會選擇彈性工作。惟不足三成受訪者實際上得到彈性工作安排。67%受訪者表示,有彈性工作安排,才有望順暢地發展事業。

人力資源管理服務公司UKG集團副主席貝露認為,僱主最容易做到的,是提供真正有彈性的工作模式,例如讓僱員自行編定工作時間和日數,以配合其育兒需要。僱主亦可減少員工在辦公室上班的日數。

英國政府去年底耗資近3億英鎊,推出一系列支援在職家長照顧兒童的措施,包括提供托兒服務津貼、推出網上平台方便在職家長按子女年歲和經濟能力搜尋適合的托管服務、撥款予各地方政府以擴充托兒設施,以及鼓勵年輕人投身兒童暫托服務行業等。教育部長在新聞公佈中申明:「發展事業和照顧家庭,兩者之間不存在取捨,我們要確保所有家長都得到所需的兒童照顧服務。」

英國的求職及就業聯會提倡政府革新托兒服務政策,例如提供托兒服務免稅額,以及鼓勵幼兒家長和照顧者投入勞動市場。聯會負責人蘇詩密夫指出,人口老化和勞動人口縮減,企業應提供誘因,吸引50歲以上的人留在職場,同時提供靈活的工作條件,讓他們可以兼顧照顧孫兒。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