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扎哈蒂的奇巧建築設計曾奪多項第一。她的一生如何表達女性的堅毅和自信?

Sahid_4

英籍伊拉克裔女建築師扎哈蒂(Zaha Hadid)(1950~2016)不幸於本年3月31日因心臟病發逝世。她不但在男性主導的建築界創出一番天地,其設計亦一再引發爭議,令她成為全球最惹人注目的女建築師。

扎哈蒂歷來獲奬無數,包括2004年獲得被喻為「建築界諾貝爾獎」的英國普立茲克建築獎(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成為首位贏得這個獎項的女建築師,2012年扎哈蒂又被英女王封為高級英帝國女勳爵(DBE)。本年初更獲英國皇家建築師協會頒授金奬,是這個奬項168年來第一位女性得奬人。

Sahid_7

扎哈蒂得奬後表示:「我們將見到更多成名的女性建築師,但女性要這個行業出頭仍然一點不易。」據美國建築學會三藩市分會去年發表的報告指出,能修畢美國建築學認證委員會認可課程的有42%為女性,但能在美國建築師協會會員擁有的公司任職的,卻只有28%為女性。

扎哈蒂生於巴格達,曾在貝魯特美國大學修讀數學,後來到英國著名的AA建築學院 (Architectural Association) 修讀建築,打下了前衛風格的基礎, 1977 年她畢業以後,獲同門師兄、荷蘭建築師雷姆.庫哈斯(Rem Koolhaas) 邀請加入剛成立的大都會建築事務所( OMA),但幾年後她就離開了 OMA 自立門戶,成立 Zaha Hadid Architects 。

Sahid_6

阿塞拜疆阿利耶夫文化中心 (2012年)

扎哈蒂自出道一直貫徹其風格,有說她的建築中從來不會出現一條垂直或水平的線條。初期 Zaha Hadid 的設計,充滿了蘇聯二十世紀初的建構主義的前衞風格。她的建築設計,立體多變,層次豐富又充滿動感、往往呈現不穩定的狀態。

扎哈蒂除了建築,還設計首飾、遊艇以至鞋等。

扎哈蒂的奇異設計,並非人人都欣賞,1995年扎哈蒂在國際比賽勝出,奪得卡迪夫灣的威爾斯千禧中心的劇院項目,但當地政府受到政客的反對,拒絕撥款興建這個項目,震動音樂以至建築界。

Sahid_1

廣州大劇院(2010年)

但數年後,這個設計「借屍還魂」,成為大陸的廣州大劇院(2010年),並大獲好評。2020年東京奧運會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的設計原本亦由扎哈蒂得標,但由於總工程費高達2651億日圓(約185億港元),在輿論強烈抨擊下推倒重來。

Sahid_2

蘇格蘭格拉斯哥河畔博物館 (2011年)

扎哈蒂近年傑作包括倫敦奧運設計的水上運動場館(London Aquatics Centre,2011年)、蘇格蘭格拉斯哥河畔博物館(The Riverside Museum,2011年),阿塞拜疆阿利耶夫文化中心(Heydar Aliyev Center,2012年)。此外還有北京市朝陽區望京SOHO、南韓首爾市東大門設計廣場等。

她跟香港亦甚有淵源,早於1983年已在山頂纜車站設計比賽中獲奬,只是設計最終未受採納。及後她亦為時裝品牌 Chanel 設計了香奈兒流動藝術館(Mobile Art Pavillion)。但得以留存的,只有2014年峻工的香港理工大學的賽馬會創新樓!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