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意想不到的營救行動:大學教授怎樣從伊斯蘭國控制區救出學生?

2014年8月的一天,六位武裝人員乘坐兩輛四驅車,駐往伊拉克北部的辛賈爾(Sinjar)鎮,他們這次任務是營救藏匿在這裏的一個雅茲迪(Yazidis)人家庭。武裝人員在一間廢棄工廠找到了菲拉斯‧祖瑪(Firas Jumaah)和他的家人,護送他們經過重重檢查站,花了六個小時的車程趕到艾比爾(Erbil),搭飛機離開伊拉克。

策劃這次營救行動的並非任何國家的情報組織,而是瑞典知名學府隆德大學(Lund University)化學系教授夏洛塔‧端納(Charlotta Turner),她是祖瑪的博士論文導師。該校最新一期校刊《LUM》以這一對師生為封面,介紹了這宗不尋常事件。

2014年,祖瑪身在瑞典。他在8月3日收到家鄉的妻子的電話,表示伊斯蘭國的恐怖分子攻佔了一些鄰近的雅茲迪人村莊,將所有男人殺害,將婦孺拘禁。祖瑪的太太、家人和村民都非常擔心,開始準備逃亡。

雅茲迪(Yazidi)族是庫爾德族(Kurds)的一支,是伊拉克北部的少數民族,因崇拜「孔雀天使」(Melek Taus),被穆斯林視為「拜魔鬼的人」。2018年諾貝爾和平奬得主之一的娜迪雅‧穆拉德(Nadia Murad)也是雅茲迪人,她所居住的村莊也是在2014年遭到伊斯蘭國攻陷,穆拉德與其他數千名亞茲迪婦女一起被囚禁,並淪為性奴。

祖瑪知道家人的狀況後,立刻搭飛機趕赴危險的伊斯蘭國佔領區,希望設法安排與家人前往瑞典。

然而祖瑪和家人團聚後,形勢急轉直下,由於大量難民逃亡,邊境各處被封鎖,連前往機場的交通亦中斷。另一方面,伊斯蘭國的部隊又步步進逼,一度距離該鎮只有12哩。

祖迪一家人與其他雅茲迪人躲進一間廢棄的漂白水工廠。據祖瑪描述,當地的白天氣溫高達攝氏45度,伊斯蘭國已經包圍了整座城市,受困者在缺少飲水與食物的情況下,實在撐不了多久。祖瑪說,他當時已經完全絕望,便傳了一則簡訊告訴老師發生了什麼事,說自己一個星期之內要是沒有出現,大概就沒辦法完成論文了。

祖迪說:「我當時沒想過老師竟能救我。」

當時還在休假的端納收到這則簡訊後,建議他們躲到伊拉克北部的山區,又安慰他不要放棄,會盡辦法營救他們。瑞納說她完全不能接受這種狀況,也清楚祖瑪一家正處於生死關頭。端納說:「我當然要協助他們脫險。」

端納立刻去找大學理學院的院長幫忙。校方同意救人後,端納找上大學保安主管皮爾‧古斯塔夫遜(Per Gustafson)幫忙,古斯塔夫遜說公司在世界各地都有運輸和保安業務,他又聯繫了一間私人保安顧問公司,找來的一組僱傭兵,幾天之內就趕到伊拉克北部,救出祖瑪一家。

端納與祖瑪

祖瑪說,我有朋友也以為我是一個特務,不然怎麼有辦法從伊斯蘭國的佔領區逃出來。祖瑪已經完成博士學位,他的太太也在隆德大學拿到碩士,一家人現時都在瑞典安家落戶,祖瑪也在瑞典的馬爾默(Malmö)一間藥廠找到工作。

古斯塔夫遜說,這確實是一次特別的任務,因為據他所知,未有任何一間大學曾涉入這樣的行動。校方認為,雖然祖瑪返回伊拉克完全是私人問題,但是隆德大學基於人道精神,決定伸出援手。

事後,祖迪為了此項行動須向大學校方支付了約6,600美元,不過他說,即使要付出兩至三倍的酬金,他也願意。

隆德大學表示,基於安全理由,端納和祖迪幾年來都對事件守口如瓶,直至端納一位任職記者的朋友尼爾遜(Hedvig Nilsson)製作了一齣紀錄片,播出後才引起世人注意。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