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幾滴唾液就可以尋根認祖?美國人網購DNA試劑成風。專家指這樣發展下去後果嚴重……

最近,美國掀起一片「尋根認祖」的熱潮,只需將自己幾滴唾液混在DNA試劑中,人們便可以破譯自己的基因組,還可以通過比較其他基因組,從而知道自己的祖先是來自哪裡,超過1500萬美國人已經使用了這方法來找出自己的血統。這些試劑可以以網購買回來,售出只需約100美元。

雖然大部份使用者純粹出於好奇,但一些學者警告說,這種狂熱可能會加劇種族主義和歧視。

兩位社會學家,祖恩.當奴雲(Joan Donovan)和艾當.范夫奇(Aaron Panofsky)以白人種族民族主義網站Stormfront的貼文為例,有用戶表示從DNA測試中收到了「壞消息」,揭示他們希望以DNA 驗証來証實白人「高人一等」。人類學家約翰·愛德華·特雷爾(John Edward Terrell)也警告說,這些服務正在以現代的形式重新強調「種族」的概念。

其實DNA測試服務供應商,正正也是在營銷一種種族的理念。在廣告中,一名男子講述了他曾經誤以為自己是德國移民的後裔,所以穿德國傳統服裝巴伐利亞皮褲,但當他發現自己的祖先是蘇格蘭人,他改穿蘇格蘭裙子。

美國原住民強調民族遺產並不只與DNA掛釣,他們早前拒絕了民主黨參議員伊麗莎白沃倫提出以DNA測試確認她原住民的身份。原住民的代表認為民族遺產不僅僅是在生物學方面,原住民的身份並不存在於仿鹿皮服裝或中國製造的頭飾中,而是在我們的社區中,透過長輩和孩子們的承傳來延續。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