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少數打入荷李活影圈的印度影星伊凡‧卡漢(Irrfan Khan),他如何坦然面對疾患,他對兒子有何啟發?

印度著名影星伊凡‧卡漢(Irrfan Khan)並非一位典型的荷李活男演員,他欠缺俊朗、帥氣的外表,他不太喜歡跳舞,甚至形容自己「十分、十分害羞。」

然而,卡漢不但是寶李活(Bollywood)的超級巨星,更因為演出《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一百萬零一夜》(Slumdog Millionaire)和《侏羅紀世界》(Jurassic World)等電影,成為少數能打入荷李活的印度演員。

卡漢2018年被診斷出患有罕見的神經內分泌腫瘤,今年四月底因結腸感染被送往孟買的一間醫院治療,終於在4月29日不治,終年53歲。更不幸,其母比他早三日在家鄉齋浦爾(Jaipur)因病辭世。

卡漢1967年1月7日出生於印度拉賈斯坦邦(Rajasthan)的小鎮通克(Tonk),本名薩哈布扎達·伊爾凡·阿里·卡漢(Sahabzada Irfan Ali Khan),他母親的家族有穆斯林貴族血統,卡漢故意將有貴族意味的「薩哈布扎達」除去,又將「Irfan」的串法改為「Irrfan」。

卡漢父親是一個白手興家的商人,經營輪胎生意,但在他10多歲時身故。身為長子的卡漢本來應該繼承父業,但他年少時一度夢想成為板球員,後來決心成為一名演員。1984年,他獲得獎學金進入德里國家戲劇學院(National School Of Drama)攻讀。在學院裏,他還邂逅了後來的妻子—作家兼電影監製蘇塔帕‧悉克達(Sutapa Sikdar)。

1988年,伊凡尚未畢業,已被選中在米拉‧奈爾(Mira Nair)的奧斯卡提名電影《早安孟買》(Salaam Bombay!)中演出一個年輕角色,但是他的戲份最後被全部刪掉,令他深受打擊。

卡漢取得碩士學位後加入演藝圈,但初時發展並不算順利,主要在印度電視的肥皂劇演出。印度有幾十個有線電視頻道,每一個都有很多本土製作的連續劇,因此不難獲得演出機會,但卻沒有什麼成就感,卡漢甚至考慮退出演藝事業。

2001年卡漢參演英國與印度合拍的電影《天地一武士》(The Warrior),為他的演藝事業帶來突破,執導該片的英國導演阿西夫‧卡帕迪亞(Asif Kapadia)由於製作費所限,未能聘請成名的印度演員演出,於是卡漢被選中在片中扮演一位軍閥。

《天地一武士》獲邀參展多個國際影展,更榮獲英國電影學院奬(BAFTA Award)的「最佳英國電影」(Alexander Korda Award for Best British Film)。2006年,他首次參演美國電影《同名之人》(Namesake);2008年又與丹尼‧鮑伊爾(Danny Boyle)合作《一百萬零一夜》,奪得八項奧斯卡金像奬。2012年,華裔導演李安《少年Pi的奇幻漂流》,令他更為人熟悉。

卡漢前年透過官方微訊透露自己患病的消息。在一條推文中,他引用了《亂世佳人》作者瑪格麗特·米契爾(Margaret Mitchell)的話,對自己的患病作了一番哲學解讀。他說「人生並沒有義務給予我們期望的一切。」

卡漢又在Instagram上向影迷們發了一首詩,表示在接受患病的過程中,他的宗教信仰起了重大作用。他說:「神在創造我們的時候,就與我們每一個人對話,然後祂會默默地陪伴我們走出黑夜。」

卡漢一度前往倫敦治療,去年初才返回印度,復出拍攝《人生起跑線》(Hindi Medium)的續集《Angrezi Medium》。此片剛於今年三月在印度上映,但卻成為卡漢的最後遺作。

伊凡卡漢與妻子蘇塔帕育有兩個兒子。蘇塔帕曾問及兩位兒子在父親身上學到最重要的功課,現年22歲的長子巴比爾(Babil)說:「人要學會如何接受生命的無常,但仍要對天地充滿信心。」次子阿揚(Ayaan)曾說他最敬愛父親的是:「他經常是我行我素。」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