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實驗室培育的超級雞肉是人類的理想選擇嗎?

Supermeat_6

一家以色列公司開始了在實驗室培育「超級雞肉」。究竟這些由生物細胞培育的雞肉,對人類生活帶來什麼影響?我們該怎樣理解這件事情?

以全球肉類消耗量計算,雞肉僅僅次於魚肉,估計每年人類吃掉500億隻雞。

近年媒體揭露養、屠宰食用動物的過程,引發對動物權益及影響環境等爭論。以色列新創公司「超級肉類」(Supermeat) 本年初宣布研發一項新的技術,利用雞隻身上的肌肉細胞來「大量生產」雞肉,不僅可免除食用動物所受的痛苦,還可以增大肉類糧食產量及效率,解決糧食危機問題。

公司聲稱五年內可以在市場推出。

Supermeat_4-1

這項技術由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Hebrew University)的哈米亞斯(Yaakov Habmias)教授於2006年研發。「超級肉類」的技術人員從雞隻身上抽取肌肉組織,以特殊的培養方式培育,於實驗室內「培植」出可供食用的雞肉。負責人聲稱,提供組織的活雞在過程中不會受到傷害,是非常人道的做法。

該公司表示,跟舊有飼養食用動物相比,新技術將可減少99%的土地使用、96%的溫室氣體排放以及96%的用水,大量減低對環境的損耗;而目前研發階段生產的雞肉每公斤成本約為11元美元。如果能再減低成本增高產量,將有望解決未來的糧食問題。

Supermeat_1

公司創辦人之一巴拉克(Koby Barak)表示:細胞亦需要養分才會長大。他們會使用由蔬菜及非動物性原料製作出有豐富礦物質、糖分、脂肪和營養的「食物」予細胞。

公司日前將計畫放上美國知名集資平台Indiegogo,第一階段已順利募得超過12萬美元,團隊希望下一步能募得超過50萬美元,他們將用這些資金去開發生產「超級肉」。

據估計,現時地球上約有一半的可用地,是用以飼養牲口及栽種穀物餵飼用於食用的牲口,僅4﹪是用以栽種穀物供人類食用。發展中國家人口增加,尤其印度及中國等中產階級不斷臌漲,令肉類需求不斷上升。

Supermeat_7

2013年,谷歌創辦人之一布林(Sergey Brin)贊助荷蘭馬城大學(Maastricht)教授波斯特(Mark Post)以試管培植出漢堡牛肉,從活體母牛肌肉組織取得幹細胞,在實驗室中培育出肌肉組織,再拉伸2萬條肌肉纖維,製成一塊「類漢堡牛肉」。

目前,投資者未能肯定對市場是否受落這些人工在實驗室培育的「幹細胞肉類」。縱使培養肉類最終推出市場,相信消費者仍有很多問題。例如素食者能否接受?它能完全取代天然食物的優點嗎?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