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天氣炎熱,為何日本男士仍抗拒當個撐傘的「日傘男子」?這個現象為何今年出現改變?

時屆七月,亞洲各地正進入盛夏,高溫持續。有醫生建議不論男女,日間出門最好還是撐起一把太陽傘,至少可以降低體感溫度。

近年,日本政府一直有鼓勵人們日間撐傘出門。去年五月,日本前環境大臣原田義昭更親自宣傳多用陽傘;他指出,近年來夏天的熱氣將會形成「重大緊急性的天然災害」,呼籲不論男士或女士出門務必要使用陽傘,以避免在外曝曬過度造成中暑。

根據環境省的實驗,在烈日之下站五分鐘以上,有撐陽傘的人,體感溫度會比沒撐傘的人,降低三至七度。該部的資料顯示,撐陽傘可以阻擋紫外線直射頭部及上半身,而且比只戴帽子減少 17%的出汗量,有明顯避暑效果。根據統計,日本去年5月至9月間,共有95,000人因中暑而需入院接受治療。

為了響應政府的呼籲,日本的百貨公司亦展示了男士陽傘的宣傳海報,鼓勵男士多用陽傘。

事實上,日本人是全世界最喜歡撐傘的民族。估計每個日本人平均擁有3.3把雨傘,而且日本人只要有點微雨,就一定要撐傘才肯出門;但日本男士在夏日使用陽傘,卻未見得到普遍接受,因此產生了「日傘男子」(ひがさだんし,higasa danshi)一詞,指的則是撐陽傘的男士。

早於1999年,便有人成立了「日本日傘男子協會」,由幾間售買陽傘的商店組成。該會的 臉書專頁,提供相關資訊,推廣男士多用陽傘。今年,他們甚至選出了堺雅人、福山雅治、稻垣吾郎及向井理等明星作為「日傘男子代表」。現年59歲的理事長宮武和廣說:「若能營造一種氛圍,讓人能不顧性別隨心撐傘就好了。」

2017年埼玉縣廳政府職員組成「日傘男子推廣隊」,率先在上班、出差或午膳時撐起陽傘。前年,埼玉縣之外的其他八個縣也加入響應。然而,「日傘男子」族群並沒有真正壯大起來。

32歲的玉木浩之在一間大型貿易公司工作,他覺得帶把陽傘出門拜訪客戶好奇怪,有時候熱到想撐把陽傘,但想到還要跟一大堆好奇的人解釋,實在太麻煩就放棄了。

即使是年輕的女士,有些人也不太能接受男生拿陽傘。

26歲的牧野亞莉沙就說:「雖然現在經常在街上看到年輕男士撐著陽傘,但如果是我男朋友這麼做,還是有點難以接受。」她雖然明知男士拿陽傘是為了預防中暑,但始終不太接受。

日本早稻田大學的哲學家森岡正博在7年左右就開始拿陽傘,他說:「很多男性撐起陽傘時,還是覺得有些不舒服,一言以蔽之,就是羞恥感。」他又解釋,傳統觀念中,邊工作邊流汗才是男子漢應有的形象,人們不想讓大家認為自己是羸弱的男子。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自今年開始爆發後,一直未有減退的跡象,各國政府均嚴格執行社交距離措施。撐起陽傘,反而有助人們保持社交距離。

最近,多間日本的百貨公司均出現了一張海報,內容是一群人撐著傘排隊,大家保持一定的距離,海報的標題寫著「撐著傘保持社交距離」。據悉,設計這張海報的角谷圭一郎是一家雨傘公司的營業部長,他說這個創意是來自一則被社群網站瘋傳的貼文。

一位署名志賀佳奈愛(Kaname Shiga)的網友發文說:「有一天出門清倒垃圾,住在附近的一位老婆婆撐著一把傘走過來。當日天氣明明就只是陰天,似乎沒有到必要要撐傘出門,後來才知道老婆婆這麼做,是為了要自然地與人保持一定的距離,但又不會讓對方覺得不舒服,真是個聰明的老人家啊!」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