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地中海在燃燒!南歐多國出現「末日」火災,旅遊業受創、大批居民無家可歸。到底要如何走下去……

歐洲東南部多國,熱浪,助長野火延燒,希臘、土耳其、意大利的森林大火仍然持續,西班牙也宣布了緊急狀態;其中在希臘的野火已經持續了超過一星期。有歐洲電視台形容,這景象就像聖經啟示錄的「末日」景象。

歐盟哥白尼大氣監控機構(Copernicus Atmosphere Monitoring Service, CAMS)表示,地中海地區已經成為野火熱點區域。該中心資深科學家馬克·帕林頓(Mark Parrington)說,極端高溫和長期乾旱導致了野火。他說:「今年7月的全球野火總量是自2003年有衛星監測記錄以來的最高水平,而且野火仍在持續。」

除了極端天氣,一些人為原因亦不能忽視,例如鄉郊地區人口減少,以至樹林生長無人打理,亦有黑幫為迫使居民出售土地,蓄意放火。

在希臘第二大島埃維亞島(Evia)是野火最嚴重的地區之一。目前,大約有 600名消防員和大量居民在那協助救火。由於火勢猛烈,越來越多的居民不得不被迫疏散,至今最少有2,600多人已乘船前往安全地點。

奧運會發源地奥林匹亞遺址所在的伯羅奔尼撒半島(Pelopónnesus),也是山火重災區,已有數百公頃的土地被燒毁。5000多名居民和遊客被迫撤離。相比之下,雅典北部地區的大火算是得到控制。但是,濃烈的霧霾和刺鼻的氣味,仍瀰漫這個城市的上空。

野火除了令大量居民無家可歸,須重新安置,更迫近愛琴海多個度假勝地和重要古蹟,威脅到該國重要的旅遊業。

在意大利中部和南部,仍有有多處火頭未被撲滅。氣象部警告,持續高溫會出現更多野火,預料西西里島、撒丁尼亞島(Sardinia)以及南部部分地區的最高可能高達攝氏 47至48度。羅馬、佛羅倫斯和博洛尼亞等城市將會接近攝氏38度。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學會(Max Planck Institute)全球火災監測中心(Global Fire Monitoring Center)的國際知名火災專家約翰∙喬治∙戈達默(Johann Georg Goldammer)認為巴爾幹半島農村地區人口大量遷移。

數十年來,由於農村人口大量減少,數以千計的村落變成鬼城。戈達默說:「在希臘和土耳其等地區,年輕一代移居城市找尋工作及更佳的生活,以至農村荒廢和破落。很多田地長滿雜草、灌木等,引發野火。」

他又指出,一些地區種植生長快速的樹木,以生產木漿和木材。例如在土耳其,很多野火是松木林,這些樹木燃燒特別猛烈,一旦著火便一發不同收拾,再遇上強風,幾乎難以控制。

意大利最大的農業組織農牧協會(Coldiretti)認為,意大利至少60%的野火是由緃火引起。今年8月2日,西西里島一個設有大量太陽能發電站的特羅伊納村,兩名緃火者被捕。

《共和國報 》(la Repubblica)引述市長法比奧∙威內茲亞(Fabio Venezia)說:「我們要密切留意有關太陽能業界意圖欺壓弱勢的農民,迫使他們轉行的推測。」意大利在2,000年通過法例,禁止人們在火災後15年內更改土地用途,但執行當地部門。

專家還指出,近年來各國重視的森林管理,也可能因為過度保護林木,反而導致火勢一旦出現就難以撲滅。意大利巴都亞大學(University of Padua)的土地、環境、農林系教授大衞∙佩特內指出,農村人口減少是森林增長的原因之一,但林木業仍然保留19世紀的文化傳統,嚴格保護森林。他說:「現時需要範式轉移,由寓禁於保育轉移到管理增值。」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