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在地球最北端的這個島,幾乎沒有生活壓力和罪案,居民來自50多國,人人平等,無需簽證也可定居,但這地方也不易居…

位於北極圈的斯瓦爾巴群島人口稀少,卻有多個世界之最:這裏有位處世界最北端的市鎮、大學、釀酒廠和敎堂,也是最容易看到北極光的地區之一。當地雖然屬於挪威,但任何人只要在當地找到工作和居所,就可以定居下來,無需申請簽證。

斯瓦爾巴群島(Svalbard,當地語解作寒冷的海岸)位於挪威以北800公里的大西洋上,距離北極僅1,000公里,由5個島嶼組成,群島上最大的市鎮朗伊爾鎮(Longyearbyen),是地球最北的市鎮,人口約有1,800名,這裡有學校、戲院、畫廊和市議會等。

2016年的統計,該群島約有2,400位居民,約三分之一是外來移民,其中約420位來自俄羅斯或烏克蘭,居民除了在公共設施任職外,主要從事旅遊業、環境和生態研究等。

據稱,維京人早於1,200年涉足該島,到16世紀末有荷蘭航海家打算找尋前往中國航道而發現該島,後來陸續有英國、丹麥、法國和北歐人前來捕獵海象和鯨魚。1906年有美國商人在當地發現了煤礦,開始有人定居。

20世紀初,歐洲各國發現斯瓦爾巴群島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相繼宣稱對該島擁有主權。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巴黎和會上,與會者就群島的主權提出討論,最後在1920年簽訂了《斯瓦爾巴條約》,訂明群島的主權屬於挪威,但容許簽約國公民在斯瓦爾巴群島經商。現時締約國共有46個。條約也訂明,當地政府對於挪威籍和非挪威人民,必須一視同仁。

要在斯瓦爾巴群島居住,首先要適應當地的天氣,當地的夏季氣候溫和,但幾個月沒有日落;冬季卻異常寒冷,而且多個月全是黑夜、沒有白天。居民亦須習慣與當地的3,000多頭北極熊共處,牠們才是這裡的「原居民」。人們只要離開朗伊爾鎮,就必須擕帶槍械防身。

斯瓦爾巴全球種子庫。

積遜‧羅拔士(Jason Roberts)來自澳洲,原本是一位紀錄片製作人,30年前移居斯瓦爾巴島,現已成為島上最年長的居民。羅拔士在當地的經營一間製作公司「JR Production」,專門攝製北極生態的野生動物為主題的影片,希望給下一代傳遞有關保育的信息。他說:「當初我是抱著歷奇的心態來到這裡,但這裡的美態令我不願離開。」

挪威政府在斯瓦爾巴群島上建造了一個巨大的斯瓦爾巴全球種子庫(Svalbard International Seed Vault),號稱「末日糧倉」,儲藏450萬種地球作物的種子樣本,以防環境變化或一旦發生毀滅性災難時導致這些作物物種滅絕,確保人類食物的來源和多樣性。種子庫建在凍土地帶的岩石山洞中,長期處於低溫環境中,適宜儲藏種子。

另一位居民維高‧安東森(Wiggo Antonsen)10多年前由挪威本土移居斯瓦爾巴,現任職的士司機兼經營旅行社。安東森最喜愛島上簡樸和輕鬆自在的生活,他說:「島上的2,000多居民來自50多個國家,我最欣賞大家能和平共處、沒有壓力,也沒有罪案。我想會留在這裡,直至退休為止。」

斯瓦爾巴群島2019年12月發生了一宗罕有的劫案,一名29歲的俄羅斯人波波夫(Maxim Popov)在朗伊爾鎮持槍行刧當地的銀行,劫走了70,000克朗(約8,000美元)。波波夫被捕後,被判入獄14個月,他表示犯案的原因,是不願返回俄羅斯。不過波波夫被判入獄後仍可留在鎮上,因為當地沒有監獄。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