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原來,我們總能分辨笑聲是真情還是假意!這裡有更多笑的秘密…

Laughter_4

在社交場合中,人們總是以笑臉迎人,但誰是真情流露?誰是虛情假意?其實大家十知八九。

每位成年人每天發笑15次,人類不論文化、語言及地域,均以笑聲來表達快樂及喜悅。美國新近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笑聲是一種有力的傳訊工具,何以向人表達誰是朋友,誰是敵人。

由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傳播研究學者布萊茵(Gregory Byrant)為首的一支研究團隊最近完成了一項跨文化研究,剛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發表。

研究員向來自24個地區的966位參與的研究對象,包括從事狩獵、傳統小社區、城市的從業人員及大學生等,播放48段兩位人士一同發出的笑聲,這些在不同時間收錄的笑聲,包括朋友、新相識的朋友及不認識的,亦包括同性及異性的組合。結果發現,參與研究的受訪者平均在61%的情況下,能分辨出錄音中兩人是否朋友。

Laughter_1

研究更發現,其中八成以上的情況下,研究對象可以分辨出那兩位女性是否朋友,因為女性朋友通常會同時發笑。布萊茵指出,兩位朋友的笑聲一般是「即時爆出來、較響亮、為時較長,聲調及音量有較大起伏」。出現這種情況,往往是因為朋友會一起興奮而即時表達真實的情感。

布萊茵指出,參與人士在短時間內就能夠憑笑聲分辨出是否朋友,正顯示「人類普遍有透過聲音去認知情緒的能力」。此外,笑是一個交流的方式,顯示人類在進化過程中學會了笑的「能力」,向群體外的人顯示的親密關係。

Laughter_5

研究顯示,初生的嬰兒,即使是有視覺或聽覺障礙的,在出生幾個月後,已經會因為受外界的事物或語言,而情不自禁地笑,最初人發笑是因為某些感受,就正如人們會因為不快而哭、或因發怒會大叫一樣。但隨著人的成長,人們不僅因為痛、怒等情緒才發出聲音,而是透過振動聲帶產生聲音,作為一種交流的方式。

現時我們會情不自禁地笑、亦會有意發笑,例如會與朋友開個玩笑、亦會與同事禮貌地說幾句,但這個研究正發現,在聽者來說這些笑聲是有分別的。布萊茵表示:「人類是一個高度合作的物種,我們很需要知道那是同路人,以笑聲交流,從而產生互動合作。」

英國倫敦大學哈洛威學院的神經科學家麥格蒂根(Carolyn McGettigan)說:「無論在地球最偏遠的地方,朋友間的笑聲都是那麼特別。」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