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印度小村為新生女嬰栽種「女兒樹」,衝破重男輕女習俗,還帶來財富、改善環境……

在印度,重男輕女觀念仍然普遍存在。聯合國估計,印度人口的性別比例為108名男性對100名女性。以全國人口數目而言,男性比女性多5,400萬人以上。印度亦是全球溺殺女嬰數字最高的國家之一。有些村落更變成男多女少的「男人村」。

在哈里亞納邦(Haryana)的喬朱村(Jhojhu),近20年都未有女嬰出生。村民蘇倫德爾(Surendar Singh)和兩位弟弟均未婚,因為村中男性太多。他說:「這種情況約在15至20年前開始出現,人們開始進行胎兒性别檢測和人工流產(以確保新生嬰兒是男性),村中女性的數目一直下降。」

現時蘇倫德爾已過了適婚年齡,一家人希望弟弟拉金德爾(Rajindar)能早日娶妻生子。拉金德爾說:「未建立家庭,便沒有動力工作,感覺孤單和心散,也容易沾染惡習,例如酗酒或聯群結黨在街上流連。」

拉金德爾的同鄉拉吉(Raj)透過新德里的親戚物色到對象,很快便結婚,但拉金德爾礙於習俗,不願和村外或低下種姓的女性結婚。

印度人不喜生育女兒,其中一個原因是女兒出嫁時要準備非常豐厚的嫁妝(dowry)。根據印度習俗,結婚時男家會向女家索取一筆嫁妝。嫁妝的數目視乎家庭的種姓、社會地位、女方的職業和敎育程度而定。若女方的嫁妝未能令男方滿意,女性婚後有可能遭受到丈夫和家人的暴虐。因嫁妝糾紛而引起的「索奩焚妻(Bride Burning)」事件時有發生。因此,印度人視女兒為一種負擔。

然而,印度各地有關生育女孩的習俗亦有例外。在比哈爾省(Bihar)東部的達拉哈拉(Dharhara),村民相信新生女嬰是代表財富與美貌的拉克什米女神(Goddess Lakshmi)的化身。女孩會為一家帶來好運和財富。村人每誕下一名女嬰,便會在花園種一棵芒果樹苗,並以女孩的名字為樹命名,有人稱之為「女兒樹」(Daughter Tree)。

一位村民說:「我們相信女性是女神的化身,而非一種負擔。每當誕下一位女孩時,我們會種一棵芒果樹,大家會好好料理它長大,結出果子。」這位村民又說:「果樹頭四年結出的芒果每年大概可以賣到1,000盧比(約13美元),15年後,每年至少可以賺到5,000盧比(約66美元)。我們將果樹的收入用以支付女兒的學費和出嫁時的嫁粧。」

有村民形容為女兒種樹就有如定期存款。村民尼爾梅拉說:「1961年生第一位女兒時,丈夫種了50 棵芒果樹。」他們現時擁有10畝田地,全都長滿了果樹。女兒出嫁時我們也不用借貸,因為芒果帶來的收入足夠支付。」她又說:「不清楚這個習俗從何時開始,不過在達拉哈拉,居民不論貧富,每家有女嬰出世時,都會種植新的果樹。」

種植「女兒樹」這個習俗改變了村民對兩性的觀念,也為村民帶來收入。人口只有7,000人的達拉哈拉村周圍,現時長滿了芒果和茘枝樹,估計共有15萬棵各類樹木。

當地一位年輕居民蘇克里蒂說:「當大家都熱烈討論墮胎、氣候變化和碳足印等問題時,栽種女兒樹的習俗,似乎提供了一個很簡單的解決辦法。」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