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南韓獨眼民畫家金萬熙

南韓獨眼民畫家金萬熙

 

金萬熙在南韓可說是非常重要的傳奇人物,他在五十歲左眼失明後仍堅持繼續繪畫,今年八十五歲了,仍致力弘揚韓國最具代表性的傳統美術──民畫。他是南韓首席民畫家,於1996年獲南韓政府列為首爾的「非物質文化財產第十八號」。

金萬熙回憶當年失明的情況:「我患上白內障,但正忙於舉行一連串展覽,到我有空看醫生時已經太遲,即使立刻做手術,左眼還是失明了。」儘管如此,他還是繼續繪畫:「最初我連畫一條直線也做不到,因為單靠右眼無法聚焦,不過我繼續練習,後來就習慣了。」如此刻苦,只因為他深愛民畫,視之為自己生命的全部。

所謂民畫,就是韓國的民間繪畫,盛行於朝鮮王朝年代(公元1392至1897年)。與文人、士大夫的抒情言志作品相比,民畫簡單質樸,色彩鮮艷,常用作裝飾牆壁、屏風和櫥櫃,內容包括山水、花鳥走獸、神話傳說和文字圖像等,表達百姓趨吉避凶、消災遠禍的心理,充滿通俗的趣味。

民畫在日治時期(公元1910至1945年)已逐漸式微。金萬熙不忍見到這些寶貴的藝術作品湮沒,在二次大戰後遂走遍全國,包括很多偏遠小鎮,蒐集舊作,舉辦展覽和進行學術研究;到1968年更開始自行創作民畫。他的努力令民畫重新獲得重視,目前南韓多間美術館均收藏民畫作品;江原道寧越郡更設有朝鮮民畫博物館,內有三千多件朝鮮王朝年代的作品。民畫更成為韓國文化的代表,經常在海外展覽。

有趣的是,韓國民畫在中國展出時,有人發現它們跟中國年畫在取材和風格上,相似和共通之處很多(特別是中國「年畫之鄉」河北省武強縣的作品),這是南韓嘉會博物館館長尹烈秀也承認的;不同之處,是韓國民畫用毛筆繪畫,武強的年畫則是刻板印刷的。

或許,以簡單的日常事物入畫,寓意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本就是昔日庶民表達卑微願望的共通方法。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