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動物害怕聽到人類聲音 更甚於獅子叫聲

獅子稱為「百獸之王」,有鋒利的爪子和尖牙,加上銳利眼睛、敏捷反應,是森林最可怕的掠食者。野生動物聽到牠們的吼聲,已經生畏。然而,最近一項研究顯示,人類的聲音可能比獅子的哮聲,甚至槍聲,更令野生動物感到懼怕。

今年10月初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發表的一篇論文指出,科學家在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Kruger National Park)進行了一項實驗,在一個水坑旁裝設有揚聲器的攝錄機,當動物走到揚聲器 10 公尺範圍內,就會觸發感應器,播放各種錄音,以測試動物的反應。

克魯格國家公園保護區是現存獅子種群(Panthera leo)數量最多的棲息地。牠們是區內的「頂級掠食者」,其他哺乳動物很清楚這些食肉動物的危險性,而水坑則是獅子和獵人獵捕動物的地方。

研究人員播放的一系列錄音,包括鳥鳴聲、人類狩獵的聲音、狗吠和槍聲、獅子互相交流的聲音,也有人類以特松加語(Tsonga,南非其中一種官方語言)、北紹納語(Northern Sotho,莫三比克語)、英語和南非荷蘭語(Afrikaans)對話。

研究人員共搜集了15,000條短片,分析了4,000多個紀錄,其中包括19種哺乳動物,如犀牛、大像、長頸鹿、豹、鬣狗(hyenas)、斑馬和疣豬(warthogs)等大型凶猛動物。

結果發現,當野生動物聽到人類以當地語言平靜地交談的錄音,大約95%會受到極度驚嚇,並迅速逃跑。牠們受嚇逃跑的可能,是聽到獅子聲音的兩倍,而且逃離的速度也快了40%。

研究的首席作者、加拿大西部大學(Western University,又名西安大略大學)生態學家莉安娜‧扎內特(Liana Zanette)對野生動物受驚的程度和受驚動物的數量感到驚奇。實驗更揭示了不容忽視的問題,就是人類活動對野生動物產生了深遠的心理影響。

扎內特說: 「不單是棲息地喪失、氣候變化和物種滅絕等問題,單單人類在自然環境中的存在就已經是危險的訊號,使動物產生強烈反應。牠們害怕人類,更甚於其他掠食者。」

參與研究的西部大學生物保育學家邁克爾‧克林奇(Michael Clinchy)表示:「獅子是地球上最大的陸上群體捕食者,因此應該是最可怕的,所以我們比較了動物對人類和獅子的恐懼,以找出人類是否比最可怕的捕食者更可怕。」

克林奇說:「關鍵是獅子的聲音只是像『對話』一樣,而不是互相咆哮。這樣一來,獅子的聲音就與人類的對話聲相若。」

實驗也有一個令研究人員困感的發現:園內的大像雖然聽見人聲也會逃跑,但似乎聽到獅哮也會作出對抗性反應。克林奇說:「有一天晚上,獅子的聲音錄音甚至令一頭大像非常生氣,牠衝了過來,把整個錄影機砸碎了。」

研究團隊另一成員、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的帕克教授(Craig Packer)則說:「有一種觀點認為,如果動物不是被捕獵,就會習慣人類。但我們證明事實並非如此。牠們對人類的恐懼根深柢固,而且普遍存在。為了保護野生動物,我們需要認真考慮這一點。」

沒有參與這項研究的野生動物研究員休‧韋伯斯特(Hugh Webster)表示:「研究顯示人類對動物行為的影響比我們想像的要廣泛。也許最重要的是我們需要確定哪些物種對干擾最敏感,並為牠們設計保護措施,讓牠們擺脫這種普遍的恐懼。」

研究結果可能有積極的一面,該團隊計劃探索放置音箱,以阻止瀕危物種進入特別不安全的區域,主要是偷獵嚴重的地區。

無論如何,這項研究提示人類應重新審視與大自然的關係,以及我們的行為對野生動物的影響,思考如何令人類的存在和活動變得更為和諧與可持續,得以保護和保存地球的眾多物種。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