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加州為防山火切斷電供,廣大地區停電,同時暴露這一帶城鎮很多滯後的發展狀態……

今年10月初,北加州的市民都忙於購置手電筒、發電機和太陽能發電機等,以應付即將出現大停電。住在天堂鎮的市議員米高‧蘇克立奴(Michael Zuccolillo)花了500美元,買了一具流動發電機,為家中的雪櫃、電視和手機充電器提供電源。

然而,不少的低收入家庭和弱勢社群,他們惟有在黑暗中渡過晚上。東灣區天主教慈善組織(Catholic Charities East Bay)發言人瑪莉‧孔恩(Mary Kuhn)說:「居民更擔心,家中無法煮食,冷藏的食物都變壞,不知如何為孩子準備三餐。」

今年10月9日,美國加州供電太平洋天然氣和電力公司(Pacific Gas & Electric) 啟動「預防性停電」(Public Safety Power Shutoff),全州20多個縣實行停電,受影響的家庭和企業總數達到60萬戶,單在三藩市灣區,就有超過14萬用戶停電。

民主黨籍的加州州長加文‧紐森(Galvin Newsom)禁不住批評說:「太離譜了!150萬至200萬人停電?請問這裡真的是美國嗎?」紐森更呼籲公司將老舊的設施升級和維修。

此次大停電原定由10月9日持續到10月10日早上,是加州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停電,但由於太平洋氣體和電力公司將對部分輸電設備進行復修,部分社區可能要經歷五天才能恢復電力供應。

加州的秋季風乾物燥,強風經常吹斷高壓電纜、或因被吹斷樹木壓倒引致短路而引發山火。據加州森林及防火局(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Forestry and Fire Protection)指出,2017和2018連續兩年加州發生的山火中,有多宗都是因為大風導致輸電設備故障引發的。去年11月,天堂鎮由於高壓輸電線路故障導致大火,釀成85人死亡,至少18000座建築物受損。

為了防止山火,太平洋天然氣和電力公司今年開始採取了一項名為「預防性停電」的措施,在強風刮起前就切斷電力供應,以預防電線再被吹斷。

根據加州公用事業委員會(California Public Utilities Commission)的資料,全加州共有25,526 英哩的高壓電纜和239,557英哩的輸電線,其中三分之二屬高架電纜或電線。雖然當局已逐步將架空電纜轉為地下電纜,但每年只能鋪設100英哩,估計以現時的進度,要將加州所有電纜轉到地下需要1,000年。

鋪設地下電纜每英哩耗費300萬美元。太平洋氣體和電力公司目前擁有81,000英里架空電纜,全部轉成地下電纜需要花上2,430億美元。加州公用事業委員會公共資訊主任康斯坦茨‧戈登(Constance Gordon)說:「費用是頗高昂的,公共事業不願支付,用家也不想負擔。」

有專家認為,另一個解決方法,是建立「微電網」(microgrid),透過以太陽能和發電機組,為一個社區或數幢大廈的小區提供電力。關注能源議題的非盈利組織落磯山學會(Rocky Mountain Institute) 的亞摩里‧洛文思(Amory Lovins)說,微電網無須進行遠距離的電力輸送,因此不會因電纜故障出現引起山火的問題。

在美國,例如加州的阿爾卡特拉斯島(Alcatraz)和聖迭戈北部的波瑞戈泉(Borrego Springs)鎮等,目前已經開始使用微電網供電系統,微電網可以配合主要電網使用,當外圍輸電系統出現故障,小鎮依賴再生能源、小型發電機等供電。

這次大停電還暴露了太平洋天然氣和電力公司一個令人失笑的情況,原來在停電後,公司並不能即時以遙控方式重啟電力供應,而且要派出6,300位職員到各處實地檢查,才能重新開啟電源,恢復電力供應。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