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全球首座大型室外空氣淨化器 ﹣「除霾塔」九月在北京展示。它能促進「㩦手創造無霧霾城市」這個目標嗎?

Smog-Free-Tower_1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去年發表一項研究顯示,每年中國因空氣污染而引致的心臟病、肺部疾病及中風死亡的人數達160萬。

荷蘭設計師、藝術家及發明家羅斯格德(Daan Roosegaarde)的工作室 和他的合伙人創造了世界上首座室外空氣淨化器「除霾塔」(Smog Free Tower)。較早前羅斯格德宣布與中國環境局合作展開「減霾在行動」計劃,預備在9月正式把淨化塔運往北京展示。

Smog-Free-Tower_2

羅斯格德早於2013年已萌生這個念頭,當年他到北京,從酒店外望一片霧霾,更得知一年中有些時候孩子們無法在室外玩耍。去年羅斯格德於Kickstarter開展了一項名為「The Smog Free Project」的眾籌計劃, 成功籌得11萬歐元(約98萬港元),與工程師合作設計了這幢空氣淨化塔,第一個試製品在去年11月建成,之後在鹿特丹進行了測試。

這個高7米的塔由高強度耐用的鋼材建成,運輸和組裝卻只需要幾天。空氣淨化塔的運作原理與室內空氣淨化機差不多,吸進污濁空氣後,利用離子過濾器,將霧霾粒子分離出來,再輸出清潔的空氣。一個巨塔每小時能過濾3萬立方米的空氣,但僅消耗1,400瓦電力,比電水煲稍高一點點。

羅斯格德估計,這台機器可以在36小時內淨化一個足球場大小的空間內70%至80%的空氣。

Smog-Free-Tower_4

北京首先會在一個公共場地臨時安裝這種淨化塔。在接下來的一年裡,它將繼續在中國其他城市展示,並舉行相關的教育活動。

然而羅斯格德的目標,不是要依賴這座空氣淨化塔大幅改善一個城市的空氣質素。他說:「這個設計並非要為一個公園或一個遊樂場提供潔淨的空氣,而是讓人感受一下潔淨的未來,感受潔淨的空氣。」他希望能促成非政府組織、科技公司及普通市民互相合作,「㩦手創造無霧霾的城市。」

北京的環保人士馬軍也贊同這一觀點。他將除霾塔項目稱作一種「行為藝術」,旨在提高公眾對大氣污染的意識。

Smog-Free-Tower_3

這個項目的一個副產品與除霾塔本身一樣充滿創意,從空氣中提取的碳顆粒會被壓縮並封存到亞克力膠中,製成戒指、袖口紐和小方塊出售。由此得來的收益將被用於推進更多「除霾塔」的研發與建設工作。

除北京外,其他一些城市,包括墨西哥城、印度的新德里和孟買,以及智利的聖地牙哥等亦表示對空氣淨化塔深感興趣。

現年36歲的羅斯格德在荷蘭西部的鄉村湖區新科普長大。修讀了藝術與建築之後,畢業後留在鹿特丹發展。他開設工作室Studio Rotterdam,從事環保的設計項目。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