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保育組織用創意拯救「醜陋」瀕臨絕種動物

代入角色,成為一隻紫蛙,任務是在限定時間內抵達目的地,途中要閃避汽車和火車,避開饑餓的貓頭鷹和大蛇。

「拯救紫蛙」(Save the Purple Frog)手機遊戲於2021年10月上架,迄今有數萬人下載,反應相當熱列。開發者不是電玩公司,而是生態保育組織。

Ontheedge.org

英國的生態保育組織On The Edge名稱裡的「EDGE」,全寫是Evolutionarily Distinct and Global Endangered(進化學上獨特而在地球上瀕臨絕種),顧名思義,該機構的宗旨是保護一些鮮為人關注而又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

該組織的自然歷史總監艾力士保文說:「大家總是留意樣子可愛的動物。不過好看的動物在生態保育層面未必是重要的物種。」On The Edge迄今推出了「拯救紫蛙」和「鴞鸚鵡跑」(Kākāpō Run)兩款手機遊戲,鼓勵大家藉著遊戲加深認識瀕臨滅絕的野生動物,並將資訊分享給朋友,讓更多人知悉和支持生態保育工作。該組織的科學家團隊以「說故事」為己任,經常在社交媒體發佈有關不受注目或樣子醜陋瀕危動物的帖文和片段,以動物的視角分享知識,引發網民的興趣和爭取他們改觀。

根據2022年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被視為外觀不吸引的動物較少機會得到科學家青睞,因此投入相關動物的研究和保育工作資金也杯水車薪。該報告指出,有關魚類、爬蟲類和哺乳類動物的研究資金是昆蟲、蜘蛛和蛔蟲的468倍。

紫蛙

選中紫蛙作為手機遊戲的主角,是因為牠有特殊的生態價值。

紫蛙在地球上存在了8,000萬年,跟恐龍不遑多讓,但生物學家在大約在20年前才發現這種蛙,而當時紫蛙已近乎絕種,全世界僅存135隻,都活在印度南部的Western Ghat。紫蛙會發出像雞啼的聲音,長期在泥地裡生活,每年只有一天會爬出地面見天日,就是交配產卵的日子。因此科學家對紫蛙的研究和掌握的知識十分有限。

專門研究紫蛙的印度動物學家特斯(Sandeep Das)說,在他研究紫蛙的10年裡,親眼見過牠們只有十多次。下雨時,雄性紫蛙會呼喚雌性紫蛙,當雌蛙走近時,雄蛙會爬到雌蛙背上,然後露出地面。科學家發現,不少紫蛙在前往交配地點途中被車輾死。為了拯救紫蛙,專家從提升意識入手。

鴞鸚鵡

另一款遊戲Kākāpō Run 裡的卡通鴞鸚鵡會走會跳,穿越森林和海岸地區,避開狗隻和其他危險,目標是安全抵達棲息地。

主角鴞鸚鵡是地球上體型最大的鸚鵡,面相像貓頭鷹,身上有綠色的柔軟羽毛,長有翅膀,卻不會飛。科學家估計,是因為鴞鸚鵡棲息的環境裡再沒有陸上動物會捕食牠們,於是牠們進化至不用飛,藉以節省體力。

據科學家所知,鴞鸚鵡的繁殖能力不高。雄性鴞鸚鵡會到特定的地點求偶,期間會發出低沉的聲音,以向同類示意「請勿騷擾」。

鴞鸚鵡主要棲息在新西蘭的幾個島嶼。隨著人類踏足和開發那些島嶼,又帶來白鼬、狗和其他與鴞鸚鵡不相容的動物,鴞鸚鵡的數目急劇下降,在上世紀70年代獲列為瀕臨絕種動物。幸好新西蘭南島的原住民與保育組織在過去40年不懈努力,為鴞鸚鵡提供營養補充、設計特別的孵卵器,以及安全的繁殖環境,鴞鸚鵡的數目已由170多隻回升至目前近250隻。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