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位於南北韓海上分界線的延坪島,人們在惶恐中生活,是去是留難以決定⋯⋯

上星期,北韓方面指南韓脫北者團體向國境施放附有反北韓宣傳品的氣球,所以炸毀了2018年於開城興建的南北共同聯絡事務所,更聲言會進兵分隔兩韓的非軍事區。北韓在6月22日更透露,已經準備好報復用的1200萬張傳單及3000多個氣球,能夠深入南韓境內。更有報道指出,在延坪島對岸的北韓境內,大炮已除下炮衣。

然而,根據 6月24日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主持了「第七屆中央軍事委員會」的會議,並決定暫停對南韓採取軍事行動的計畫,更有人發現北韓拆除了在邊境地區設立針對南韓的宣傳用擴音廣播喇叭。

北韓的種種舉動雖然令緊張局勢稍為降溫,但經歷過10年前炮擊事件的延坪島居民,心中仍有陰影,到現在都覺得不安全。

2010年11月23日,北韓突然炮擊延坪島的南韓炮兵陣地,對方隨後亦開火還擊,結果造成兩名南韓海軍陸戰隊員和兩名平民死亡、20多人受傷,1,000名多居民匆忙撤離,要暫住酒店或親戚家中。

島民蔡宰根說:「我們都非常擔心現時的局勢,自從10年的炮擊事件後,我們一聽到炮聲便慌張起來。」蔡宰根以捕捉花蟹維生,平日會乘船到附近的海域作業,但由於近日局勢緊張,他和其他島民已暫停出海。

延坪島位於黃海西部,由南韓仁川乘船,船程約需兩小時半。這裏距離南北韓有爭議的海上邊界僅1.5公里,距離北韓海州市(Haeju)約40公里,在天朗氣清的日子,人們延坪島可以看到北韓的海岸線。

1953年兩韓停戰後,聯合國曾劃定北方分界線(Northern Limit Line,簡稱NLL),作為兩韓的海上分界線,延坪島和其他四個島嶼,剛好位於北方分界線附近。由於這條分界削減了北韓的捕魚區域,北韓政府一直未有承認這條分界線。

南北韓軍方屢次在北方分界線發生衝突。1999年和2002年,兩國海軍船隻曾在延坪島發生碰撞。2010年3月26日,南韓海軍護衛艦「天安號」在白翎島和大青島間突然沉入海底,造成 46 人死亡。事後,南韓認定該艦是遭到北韓魚雷襲擊而沉沒。

現時南韓在延坪島上駐有數千軍力,在島上隨處都可以遇到穿著軍裝的士兵,連一般平民也穿迷彩服。除了駐軍外,島有還有2,000多居民,估計其中一半是與軍方有關連。炮擊事後,南韓政府一直拒絕協助島民移居本土。居民對是去是留,亦感到兩難。

一位姓姜的女居民表示,居民除非賣掉房子,否則沒有錢移居到其他地方。不過她說:「炮擊事件後,還有誰會在延坪島上置業?」

事實上,近年島上經濟環境轉壞差。1960年代,延坪島附近海域為重要的漁場,盛產黃花魚,但隨著過度捕撈和氣候變化,漁獲大幅減少,不少島民現時要靠政府提供的兼職工作維生。

一位姓金的女士約在2013年因丈夫到延坪島任職,因而移居島上,她說:「若經歷過炮擊事件,我想我不會移居到島上。」她只希望能早日離開這裏。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