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人死了,義肢往那裡去?它們仍可貢獻其他生命啊!

在英國戴維森郡拘留中心的獄警監察下,幾名身穿藍色服裝的犯人正在把一批義肢上的螺絲、栓帶和其他部件逐一拆下。拆分好的義肢將運送到非洲加納。當地接受過培訓的醫生將重新組裝,供病人使用。一位參與這項工作的在囚人士說,「我第一次用自己的雙手做了一些對別人有益的事情。」

這個工場與美國田納西州慈善組織Standing With Hope合作,收集棄用的義肢,處理後轉提供發展中國家使用。

001

Standing With Hope的其中一位創始人格雷西·羅森博格十七歲時因一次交通意外嚴重受傷,失去雙腿。與許多截肢者一樣,格雷西多年以來保留一些能夠正常使用的義肢,她覺得與其讓這些義肢擱著封塵,不如好好加以利用。

現代醫學為人體開發許多替換件,常見的有假牙、義肢、金屬髖骨、肩膀和關節,硅膠隆胸填充物,還有更複雜的植入式儀器,如起搏器、心臟除顫器、脊髓刺激器以及提供藥物的內置泵等。各種醫療器材令數以百萬計病人重投生活及工作,但使用者一旦身故,這些醫療器材往往會被丟棄。英國廣播公司報道,世界各地一些企業或非政府組織已經開始回收這些醫療設備,循環再用,以減少資源耗費,亦讓不能負擔這些器材的各地病人得以改善生活。

除了義肢,植入式的醫療儀器亦讓不少發展中國家的病人受惠,這些設備一般所費不菲,例如 一個起搏器約需四千美元,一個心臟除顫器更高達二萬美元,英國的非政府組織Pace4Life殯儀館回收仍然能夠繼續使用的起搏器,運往供印度供病人使用。

歐盟、美國和其他一些國家及地區現時都有法例禁止重覆使用植入式醫療設備,不過《內科醫學年鑒》最近發佈了一項名為「My heart Your Heart」的項目的研究發現,使用二手心臟除顫器的七十五名病人並沒有出現感染或故障等問題。該項目目前正在向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申請,希望能將回收而來的心臟設備銷售到海外。

荷蘭一家公司Orthometals每年都從歐洲的數百個火葬場收集大量金屬,繼而將這些金屬進行分類及熔化,再轉售給汽車或飛機行業;而美國公司Implant Recycling則將由此收集的金屬重新賣給醫藥行業。

在香港,一些矯型機構亦透過非政府組織組織接觸有須要的傷殘人士,經過配對尋找合適義肢,讓有需要人士獲得義肢後能再投入工作或者改善生活。

002

003

004

X-ray of an implanted cardiac defibrillator.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