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世上人們最喜愛顏色竟然是藍色⋯⋯為甚麼不同國家和文化的人都偏愛它?

世界色彩千變萬化,在正常的視力下,人們能分辨數以百萬計的顏色;但調查發現,不同國家和文化的人,最喜愛的顏色卻驚人地相似。

1993年,美國蠟筆製造商繪兒樂(Crayola)進行了一项很有趣的調查:請美國兒童選出他們最喜歡的蠟筆顏色,結果大多數兒童孩子選了最普通的一種藍色,其他三種深淺不同的藍色也位列在前十名內。

七年後,該公司再次進行了這項實驗,藍色再次位居榜首。

2015年,輿觀調查公司(YouGov)在橫跨四大洲的9個國家中進行了一系列調查,訪問了英國、德國、美國、澳洲、中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和印尼的民眾,結果表明,藍色可能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顏色。

美國羅得島大學(University of Rhode Island)市場學副教授勞倫·拉布雷克(Lauren Labrecque)專門研究感官行銷(Sensory Marketing),即消費者的感官在市場營銷中的作用。她也經常問班上的同學最喜愛的顏色,也發覺8成的學生表示喜愛藍色。他說:「人們長大後,都喜歡藍色。這似乎是跨文化的,也沒有太大的國區别——人們就是喜歡藍色。」

自19世紀最早有記錄的色彩研究以來,人們似乎一直對藍色備受喜愛。

人們對顏色的喜愛取決於許多因素。研究表明,嬰兒對顏色的喜好分別較大,但一般來說較喜歡淺色系。隨着年齡增長,人們開始對顏色賦予不同的意義。一項以330名4至11歲兒童為對象的研究發現,他們畫「好人」的時候會使用自己最喜歡的顏色,而在畫「壞人」的時候傾向使用黑色。

踏入青少年時期,有人認為孩子選擇較暗的顏色;但研究發現並非如此。有英國研究則顯示,青春期的女孩較喜歡紫色和紅色,而男孩子則喜歡綠色和黄色。另有研究發現,英國青少年男孩卧室傾向選擇白色,而他們最喜愛的顏色則是紅色和藍色。

隨着年歲增長,人們喜愛的顏色似乎更趨於一致,大多數成年人表示喜歡藍色;更有趣的是,他們不喜歡的顏色也很相似,是暗黄的棕色。

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心理學助理教授卡倫·施洛斯(Karen Schloss)研究人們對色彩的偏好多年。她的實驗證明,即使是柔和的米色,在不同人的觀感來看遠非是中性的。更確切地說,人們將個人的主觀經驗與顏色結合,為顏色賦予意義,漸漸建立了喜愛的顏色,即所謂生態效價理論(ecological valence theory)。例如,有些人不喜歡綠色,因為他們從小就不喜歡吃椰菜,或者有些人因為曾經燒傷而不喜歡紅色。

同樣,研究也可解釋為什麼渾濁的棕色如此受人嫌棄,因為它與排洩物或腐爛的食物聯繫在一起。

施洛斯認為,藍色通常與晴朗的天空和深邃的海洋有關。人類幾乎每日都在接觸這兩種事物,從而塑造了人們對這種事物正面的看法。施洛斯說:「人們感知到有關藍色的一切事物,大多數都是正面的。很難想到負面的藍色。藍色通常不被認是一件壞事。」

2019年,英國著名造紙商「G.F Smith」以及該國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心理學家安娜∙富蘭克林(Anna Franklin)進行的一項大型研究,訪問了100多個國家共2萬6,596人。結果顯示,如果人們想冷靜放鬆下來,最好是選擇海軍藍(navy blue),其次是藍綠色(turquoise,或稱綠松色)和粉紅色(soft pastel pink)。

然而,倘若藍色不是你喜歡的顏色,那代表什麼呢?薩塞克斯大學心理學研究員愛麗絲·斯凱爾頓(Alice Skelton)說:「這可能是因為有些人希望擁有身心寧靜,有些人則是尋求感官刺激。例如藝術家,他們就是不斷挑戰,希望突破視覺常規和審美觀。」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