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不抽佣、不提價⋯⋯泰國有這間外賣公司──「羅賓漢」(Robinhood)幫助弱勢商戶。美食外賣平台如何獲利?

泰國曼谷午飯時段,在各大商場和百貨公司內,排隊的不是顧客,而是各家食物外賣公司的派送員,他們收到了食品,立刻將熱騰騰的餐點送達客戶手上。

新冠肺炎今年4月初在泰國再度爆發,目前累計病例超過117萬宗。在泰國疫情較嚴重的區域,包括曼谷和其他28個府,民眾仍然不能在店內飲食,只能外帶或外送。

在泰國,透過外賣應用程式訂餐,已成為民眾疫情下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然而一般人以網上外賣雖然方便,但往往要多付送餐費,在今年開始營運的外賣平台「Robinhood」,卻不以營利為目的,所以不向店家抽成和收取其他費用,大大幫助了小吃攤、小吃店等當地小本生意。

目前泰國市面上有好幾個美食外送的應用程式,包括馬來西亞的「GrabFood」,由日本通訊軟件 Line旗下的「LINE MAN」,印尼的「 Go-Jek」;還有在東南亞創立,後來被德國外企業「Delivery Hero」收購「foodpanda」。

據報導,以網站成交金額(Gross Merchandise Volume)計算,「GrabFood」的市場佔有率最高,達50%,其次則是「Foodpanda」和「LINE MAN」,市場佔有率分別為23%和20%。

「Robinhood」美食外賣應用程式在2020年10月問世,試營運了一段時間後,於今年初正式營運。至今已有200萬用戶,連結了13萬間食肆和26,000名派送員。

「Robinhood」是由暹羅商業銀行(Siamese Commercial Bank,簡稱 SCB)附屬的Purple Ventures營運,是一家「社會企業」,以回饋社會,不以營利為目的;所以這個平台不向店家抽成和收取其他費用,只向顧客收取運送費,首兩公里43泰銖(約1.5美元)、3公里或以上則每公里收取8泰銖(約25美仙)。另一方面,它也主張消費者所付的價格會跟在店內用餐一樣、份量不會改變。

暹羅商業銀行是泰國歷史最悠久的銀行,本來皇家資產管理局(Crown Property Bureau)是最大股東,泰王哇集拉隆功即位後,將皇家資產管理局持有約5億美元的股分率數轉移至其個人名下。

使用該平台的顧客、食肆和派送員均可採用暹羅商業銀行支付應用SCB Easy或信用卡等無現金支付系統當日處理賬項,十分方便。由於「羅賓漢」採用暹羅商業銀行支付系統,相信公司是希望取得用戶信用卡或支付信息數據,日後開拓其他銀行服務。

另一方面,一般外賣平台累積到一定的用戶後,就會開發新的周邊服務。例如Lineman社交平台Line在泰國擁有4,000多萬用戶,是一款生活服務平台,提供包括送餐,叫車,包裹和便利商品在內的各種服務。

今年8月,「Robinhood」開展「Robinhood Travel」網上旅遊服務,包括預訂機票、汽車、旅行團和觀光活動等服務。「Robinhood Travel」與外賣服務,同樣不收取佣金,只向酒店方面收取行政費和交易費。

有人認為,「Robinhood」標榜「無訂單抽佣」、「幫助當地小本餐飲業者」等,可能只是塑造企業形象、以便拓展銀行業務的「行銷策略」。但另一方面,「Robinhood」的做法,似乎更公平的對待合作店家、外送員、消費者,對目前的市場來說確實是一套較為新穎的經營模式,因而受到公眾的關注,也給了現有的市場另一個參考。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