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一匹黑馬和一群山羊,如何成為近期加州山火的無名英雄?

今年10月份席捲加州的多場山火經焚燒多日後,大部分已經受到控制,但美國國家氣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預測,南加州在今年餘下時間,發生山火機會仍高。消防人員仍然監察其他山火熱點,防範新的山火出現。

日前山火侵襲洛杉磯西米谷(Simi Valley),得以受到控制,除了奮力救火的消防員,一些動物也曾協助拯救同類和建築物免被山火焚毀,包括一匹黑馬和一群山羊。

西米谷屬於大洛杉磯地區(Greater Los Angeles Area),距離洛杉磯市中心約65公里,於10月底開始爆發了當地稱為「易火災」(Easy Fire)的山火,火乘風勢迅速蔓延,焚毀了超過1,700英畝(688公頃)的林地,超過7,000戶的26,000名居民需要緊急撤離,當局動員了超過1,000名消防員投入撲滅火勢。

日前,一個牧場主人見火勢迫近,便迅速將馬匹疏散,當大部分馬匹都沿公路逃離,其中一匹黑馬發覺還有同伴受困,便立刻奔回火場,冒著濃煙和火焰,順利引導兩匹同伴脫險,其中包括一匹小馬。馬兒也懂得患難見真情,為這場意外增添了一段溫馨時刻,更贏得網民的讚賞。

此外,在西米谷一些建築物也在山火被摧毀,當地「朗奴‧列根總統圖書館」(Ronald Reagan Presidential Library)也差點遭大火吞噬,而保護圖書館的功臣除了英勇的消防隊外,還有500頭山羊。

今年10月30日,山火在強風的推動下,包圍了「朗奴‧列根總統圖書館」,更迫近存放「空軍一號」總統專機的飛機庫約15公尺範圍。然而,火勢卻在該處止住,未有繼續蔓延。

圖書館發言人梅利莎‧吉勒(Melissa Giller)表示,當地消防局每年5月都會運來數百隻山羊,將圖書館周圍面積約5.2公頃的灌木叢吃光,因此大火無法蔓延至該圖書館,讓消防人員成功將周遭火勢控制住。吉勒說:「一位消防員告訴我們,他們相信這條『隔火帶』更方便他們的滅火工作,因為灌木叢都被山羊吃了,大火沒辦法抵達圖書館。」

列根總統圖書館的珍貴館藏,除了多位前總統專用的空軍一號專機,還有複製版的白宮總統辦公室、列根在任時的政府文件、列根和他的妻子南茜(Nancy Reagan)的個人物品。這間圖書館也是列根夫婦的埋葬地。

為列根總統圖書館提供山羊除草服務的,是一間名為「805山羊」(805 Goats)的公司,該公司在去年11月成立,以「永續、生態友善」方法減少火災風險和提供土地管理服務,每英畝(約0.4公頃)土地的收費約為1,000至2,000美元,805山羊公司養有800隻山羊,主要的為波爾山羊(Boer goats)。

創辦人史葛‧莫里斯(Scott Morris)表示,這種山羊喜歡吃有害的雜草和其他會助長山火的外來植物,而隨著加州山火的增加,他需要更多的山羊才能滿足需求。

在對抗美國西部山火的方法中,山羊變得越來越受歡迎,因為和使用化學物或僱用工人除草相比,山羊更便宜、對環境的損害更少。除了加州、華盛頓、俄勒岡和內華達等州份,都有公司提供山羊除草的服務。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