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首爾「發呆」比賽讓人體驗無電子通訊的生活,也反省人生這些價值…

Korean-Space-out-Competition_3

手機普及,雖然讓我們時刻都接收來自各方的資訊,卻令我們的生活沒一刻閒適,間中放下手機,呆坐一會,讓大腦能休息一下,將會帶來很多新體驗。

南韓5,000千萬人口中超過8成擁有智能手機,民眾越來越依賴數碼化的生活方式,但同時產生很多人際及社會問題。首都首爾市政府在5月22 日舉行了「2016年漢江發呆」比賽,讓國民大腦能休息一下。

比賽在當日下午舉行,參加者要頂著超過攝氏30度高溫,坐在公園草坪上,在限定的三小時內不能看手錶,也不能有過大的動作, 不能講話,不能睡覺,不能吃東西,也不能使用任何電子儀器。

該項活動的口號是「放鬆你的大腦 ﹣ 讓時刻被手機、電視及電腦充塞的腦袋放鬆,讓我們享受麼也不用思考的片刻」。這場比賽吸引了1,500人上網報名,但只有60個參賽名額。大會評審以儀器量度參賽者的心跳,心跳最穩定的參加者更算勝出。

Korean-Space-out-Competition_4

比賽結果是由28歲的饒舌歌手申孝燮(Crush)獲勝。他表示,「我為了準備唱片身心俱疲,只想要放鬆一下。所以不多考慮就決定支持這項活動,我很建議有偏頭痛和想法複雜的人也來參加。」。

南韓可說是全球手機最普遍的地區,根據政府統計,南韓智能手機使用者平均每天花4小時聊天或玩遊戲,約有15﹪使用手機的人士有上癮傾向。

Korean-Spacing--out-Competition_5

2014年南韓「發呆」比賽,由這位9歲的參加者勝出。

這項比賽於2014年首次在首爾舉辦,由演藝組合Duo Elect2ronic-ship發起,發起人之一、演藝人Oops表示:「我們的社會時刻充滿著競爭,每個人都全副精力灌注在有目標的工作,認為這些才是有價值的事。智能裝置更令我們無法離開外界的剌激,所以我希望深思一下甚麼也不做的感覺。」

第一屆的比賽結果由一位九歲的參加者勝出,去年中國北京亦舉行了首次的「發呆」大賽。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