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長生不老藥和相關科技有機會面世?

Anti-Aging Drugs_1

自古以來,世上都有人追求長生不老。近代科學家們更投入大量精力與熱情,致力研發對抗衰老的藥物。

《財富》雜誌三月初曽報道,硅谷的高科技公司紛紛投資有關延長壽命的研究,例如網上付款系統Paypal創辨人之一的美國企業家與風險資本家彼得·泰爾(Pete Thiel),至少通過投資14間科技生物公司,研發有關延長壽命的藥物。開創基因圖譜的萊格文特爾(John Craig Venter)所支持的細胞治療公司 Human Longevity Inc.(HLI)便投入 7,000 萬美元的的資金研發長壽藥物。

由俄羅斯傳媒大亨伊茨科夫(Dmitry Itskov)成立的科研組織「俄羅斯2045」,研究將人腦或人腦數碼化,再移植到機械人身上,藉以達到長生不老。研究團隊近日開始首階段實驗,把一名四肢癱瘓病人的腦部連接電腦,再由電腦記錄神經細胞活動,準備製造人工腦部。

Anti-Aging-Drugs_2

另一方面,Calico(California Life Company)正聯同基因族譜網站Ancestry.com,利用Ancestry.com龐大的數據庫、分析工具和計算法,來調查及分析一些長壽者的家譜和基因資料,以分析和預測個人的壽命,同時希望解決由於基因而導致的衰老問題,並研發出延緩或阻止衰老的藥物。

一些科學界人士相信,現時最有可能減慢人類衰老的藥物是Metformin(二甲雙胍)。這是一款本來用於醫治糖尿病的藥物。這種藥物可以增加細胞的氧氣分子,從而增強健康及延長人類壽命。這種藥曾在老鼠身上測試,老鼠不但更健康,壽命亦延長了40%。科學家就估計,若能在人體身上成功,將可令70歲的老人,可以擁有等於50歲人的身體機能,並活至120 歲。

Anti-Aging-Drugs_3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已批准進行一項新的測試。一組由紐約愛因斯坦醫學院(Albert Einstein College of Medicine) 老化研究中心主任巴茲萊(Nir Barzilai)帶領的科學家團隊,計劃於本年底進行人類測試。研究團隊希望能籌集足夠資金,邀請3000位有癌疾、心臟病及腦退化病的70至80歲的長者參加測試。

現時科學界普遍認為,很多與衰老有關的病症如心臟病、癌症、糖尿病及認知障礙等疾病,已不是必然的「自然」過程。加州巴克老年研究所(Buck Institute for Research on Aging)主席堅尼地(Brian Kennedy)說:「三分之一的人口會患上癌疾,認知退化的情況亦差不多,所以我們很努力去防止這些疾病。衰老與這些疾病的風險很有關係,我們希望一次過解決這些問題。」

Anti-Aging Drugs_4

不過,有些人則另有見解,全球老齡化問題權威之一、哥本哈根大學老年藥物學教授维斯滕多爾普(Rudi Westendorp)表示,「公眾希望找到最簡單的方案,科學家又想找到可治療一切疾病的藥物。大家也許要放棄這些想法!」他認為與其訴諸藥物,不如改變大家對年老的看法。

他認為,「我們在相互影響下,認為年老很可怕。」他建議我們重新思考現時的生活方式,包括退休年齡、過度進食,以至環境因素。他補充說:「其實我們早知道長壽及保持健康的處方,包括健康飲食、保持運動、減少吸煙、藥物及酒精。如果你及早預防,你便不需要任何藥物!」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