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英國格林威治天文台主辦的國際天文攝影大獎公布結果,中國攝影師獲得大奬,還有香港攝影師的作品。

Astro-Photos_Yu

一年一度的國際天天文攝影師大賽於9月15日公布獲獎名單,中國攝影師虞駿憑藉在印尼拍攝的日全食「貝利珠」(Baily’s beads)照片獲得「我們的太陽」組別冠軍,並奪得大賽總冠軍,贏得「2016年度天文攝影師」稱號和1萬英鎊獎金。

這項由英國格林威治天文台聯同英國廣播公司創辦的賽事已經進入第八屆,今年有來自80個國家和地區的業餘及專業攝影師共超過4,500幅作品參賽,打破了歴屆記錄,其中130幅作品入圍決賽。

大賽評委Chris Bramley對虞駿的得奬作品有以下評語:「這幅作品以動態手法表現了日全食前後的瞬間景像。我喜歡這種呈現貝利珠的方式:月球的輪廓劃過日面的時候,陽光透過月球表面邊緣的山谷從一側消失,再從另外一側重新出現。紅色的日珥(太陽表面噴出的熾熱氣流)更是點睛之筆,真是一幅讓人過目不忘的佳作。」

貝利珠現像,是由於月球表面崎嶇不平,太陽光由坑谷透出時,會形成紅色的小點,那些小點被稱為 「貝利珠」。

虞駿就職於科普網站,業餘從事星空攝影創作,其作品多次獲得國內外攝影賽事獎項。在這次大賽上,虞駿的另一幅作品——在河北興隆縣拍攝的雙子座流星雨獲得「天空地景」組別季軍。

參賽作品中總共被分成九個組別,以下介紹各組的冠軍作品:

Astro-Photos_Borrell

「我們的月亮」組 ﹣From Maurolycus to Moretus

﹣西班牙攝影師Delpeix Borrell以特寫拍出隕石及小行星撞擊月球表面形成的大小隕石坑。

 
Astro-Photos_Ho

「人與太空」組 ﹣City Lights

– 香港攝影師何穎嘉在鰂魚涌密集的高樓大廈間,捕捉了流星掠過天際的軌跡。

 
Astro-photos_Bennett

「天空地景」組 – Binary Haze

– 英國攝影師Ainsley Bennett去年十月一個早上在懷特島拍下的作品。在薄霧下,畫面仿似科幻小說的情景,還有燦爛的金星和一彎新月。

 
Astro-Photos_Nicolasoutters

「銀河」組 ﹣ M-94: Deep Space Halo

﹣ 評審選出法國的Nicolas Outters這幅作品為這個組別的冠軍,他以一支天文望遠鏡,拍得距離地球1,600光年的M94螺旋星系。

 
Astro-Photos_Peach

「行星、彗星和小行星」組 – Serene Saturn

﹣ 英國攝影師Damian Peach在今年3月18 日拍得土星及土星環的照片,相中可見土星大氣層所呈現的不同顏色。評審形容,「一位業餘攝影師以坊間買到的器材,拍到一幅看似要借助哈勃天文望遠鏡才能拍得的作品。 」

 
Astro-Photos_Rainbowstar

「群星和星雲」組 – Rainbow Stars

-天狼星是夜空中最亮的恆星,當它的光進入地球大氣層時,會折射成一連串不同的色彩,英國攝影師Steve Brown 先以錄影,再以多個影格呈現天狼星光折射出的各種顏色。

 
Astro-Photo_Gysoponyai

「極光」組 ﹣Twilight Aurora

﹣匈牙利攝影師(Gyorgy Soponyai)在挪威斯瓦爾巴群島拍攝到的極光。評判認為,拍攝到的極光通常以綠色為主,但這幅作品卻能顯出柔和的色調。

 
Astro-Photos_Lunarreversal

「最佳新進天文攝影師」獎 ﹣Lunar Reversal

– 年僅15歲的美國攝影師Brendan Devine 將相片透過電腦處理,產生了有如負片的效果,細緻地呈現了月球表面的地貌。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