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水底攝影比賽 捕捉沉船、粉紅的江豚、被困的鯨魚……

神秘莫測的海洋,一直以來都令人好奇,但一般人未必能深入海底,探索海洋之美,幸好有一群熱愛海洋的攝影師,用影象為我們展示美妙的水世界。

2022年度「水底攝影師」(Underwater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 )大賽近日公布了得奬名單。

本年的比賽吸引了來自72個國家的6,000多名攝影師投稿,其中許多都記錄了海底生活:魔鬼魚(魟魚)在開曼群島水波蕩漾的沙灘上滑行;一頭大象將鼻子伸進泰國海岸附近的水域;一頭虎鯨優雅地潛入附近的魚群中;二次大戰時的飛機殘骸……

美國攝影師「Kat Zhou」拍攝的作品在本屆大賽中獲勝。這幅名為「恩坎塔杜海豚」 (Boto Encantato)的作品以亞馬遜河的一條粉紅色江豚為拍攝對象。在巴西亞馬遜地區,這些迷人但神秘的江豚稱為「Boto」,而恩坎塔杜(Encantado) 則是巴西南大河州的一個市鎮。

Kat Zhou說:「當地有一個傳說,江豚會化身成美男子『恩坎塔杜』去引誘女性。雖然我未見過江豚化身,但卻覺得這種哺乳動物有另一種吸引力。愈來愈多人在亞馬遜流域居住,江豚開始跟人類接近。很多人捕殺江豚作為魚餌,有的江豚被魚網纏繞淹死,也有被採礦用的水銀毒死。我恐怕有一天,江豚會成為只存在於神話中的動物。」

本屆的得奬作品一方面突出了海洋生物充滿活力的一面,也反映了污染帶來令人擔憂的影響。「海洋保育」組冠軍是西班牙攝影師阿爾瓦羅‧赫雷羅(Alvaro Herrero)的作品,顯示一條座頭鯨因尾鳍被浮標和繩索困住,處於垂死邊緣。

他說:「拍這張照片時是我在海洋經歷中的最傷心時刻,因為我在水底花了很多時間與座頭鲸在一起,有眼神交流和互動,體驗到鯨魚多麼聰明和有知性。這張照片反映了我們的海洋受到多大傷害,這是人類自私和缺乏責任感造成的。」

「Engine with a Saddle」,廢墟組冠軍

「The Trunk」,特寫組冠軍

「Fade」,廣角組冠軍

「The Swarm」,全英最佳水底攝影師

「水底攝影師」大賽前身是1965 年由伯納德‧伊頓(Bernard Eaton)創辦的布萊頓水底電影節(Brighton Underwater Film Festival),當中有「水底攝影師」奬項,後來更於1967年成立了「英國水底攝影師協會」(British Society of Underwater Photographers)。這項比賽在1990年代一度中斷,到2015年,英國海洋生物學家和水底攝影師阿歷克斯‧穆斯塔德(Alex Mustard)復辦這項賽事,首屆已吸引到來自40個國家的2,500幅作品參賽,發展成世界頂级的水底攝影大賽之一。

今年,比賽分成多個組別,包括沉船、生物行為、特寫、廣角和微距等組別。

微距組別的冠軍是加拿大攝影師(Shane Gross)在溫哥華拍得的平鰭美洲蟾魚(Plainfin midshipman)。這種深水魚身上會發出螢光,夏季繁殖季節,雄性更會發出發出低沉的嗡嗡聲吸引異性。雌魚產卵後,雄魚會守護著卵子,讓牠們受孕。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