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當無人駕駛汽車撞傷人時,誰該負責?

DemonRobot_2

為期數天的人機圍棋大戰,最終以AlphaGo 4比1的勝利落幕。這次對陣,激起了各種有關機器超越人類、人類如何反制人工智能等的討論!

由於人機圍棋大戰全球矚目,於3月14日開幕的2016年度漢諾威消費電子、信息和通信博覽會(CeBIT),人工智能機械人頓時成為展會的焦點,例如由日本軟銀集團和法國Aldebaran公司共同開發的人形機械人Pepper、Airwheel公司展出機械車Airwheel S9,而一家瑞典企業研發可穿戴的機器人外罩,以至可以機械人的晶片植入人體皮膚的技術等,都備受注目。

DemonRobot_6

未來人工智能勢將被應用在越來越多領域,谷歌已表明會將AlphaGo 的DeepLearning 軟件應用於日常生活領域,如智能駕駛,醫療診斷及氣候變化的研究等。總部位於倫敦的對沖基金機構Castilium已採用人工智能模擬交易員和基金經理的推理和決策過程,並將其用於自動化交易。對於這種趨勢,有人歡呼雀躍,有人憂心忡忡,擔心人工智能會否帶來其他問題。

創辦過Paypal 、Tesla、Space X 等高科技項目的馬斯克(Elon Musk)就表明憂慮機械人類會否作惡,也不敢肯定人必然「可以制住這頭妖魔。」

DemonRobot_5

雖然怪戰機械人還未出現,但在應用人工智能這領域上,預計會產生不少道德及法律問題。今年二月中谷歌研發中的無人駕駛車在加州矽谷總部附近進行路試時,撞上一輛公共巴士,幸而這宗相信是無人駕駛車釀成的首宗意外並未導致傷亡。然而,倘若這是一宗致命的交通意外,該由誰負責? 要追究的是車主、製造商還是機械人?

劍橋大學存在風險研究中心(Centre for the Study of Existential Risk)的創辦人之一兼理論天文學家里斯勛爵(Lord Martin Rees)認為:「交通意外可能會減少,但有關的訴訟將會增加,因為人們不會容忍機器犯錯。」

同樣問題可能會在醫護界出現,現時英國已引進了電腦軟件發送訊息,提醒病人服藥及配藥。大家亦預計人工智能會廣泛使用協助診症及治療。不過,醫生是否須要依循機器人的建議呢?大家必需確保引入人工智能是為了造福病人,而不單是為了省減成本!

DemonRobot_4

不過有些人認為人類實在不必太擔心,人類智慧將會和人工智能分工協作,取長補短,未來人工智能或許在左腦的思維超越人類,而在人類的靈性、感情和情緒等範疇,人工智能還是一片空白,因此曾任Google、微軟、蘋果副總裁的李開復日前建議,世人應正視發育右腦的學科領域,例如: 文學詩歌、藝術音樂、電影話劇、創意設計、工匠技術、宗教哲學、溝通技巧,發展文理雙全的人才。他建議應著重啟發式教育,用互動式教育啟發孩子對學習的興趣,才能善用電腦。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