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為什麼靜默對我們的大腦有極大好處?

Silence-is-Good_4

靜默是金 – 我們活在喧鬧及紛擾的世界,耳朵不停地接收來自音樂、電視、收音機及自己發出的各種聲音。有沒有想過:整天有多少時間是完全靜默的?答案可能是:很少!

世界衞生組織2011年一項報告形容聲音污染已成了一種「現代疫症」,並指出「絕大部分證據顯示環境的噪音對人類健康有不利影響。」

由於外在環境及自己發出的聲音越來越吵,越來越多人開始找尋靜默的時間,例如靜坐10分鐘或退修10天。以下四點綜述靜默的好處,讓你更加了解為何要靜下來,再從了解走多一步,下定決心,體驗靜默,改變人生。

Silence-is-Good_2

1. 靜默減低壓力

19世紀英國護士始袓南丁格爾曾說:「不必要的噪音是對病者及健康的人最大的護理疏失。」

噪音可能導致高血壓及心臟病,對聽覺及整體健康有不良影響。反之,研究指出,靜默可以減低腦部及身體的壓力。不要以為聽音樂是紓緩心情的最佳選擇,2006年在《心臟》期刊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兩分鐘的靜默比聽「輕鬆」的音樂讓人更放鬆。

2. 靜默補充精神力量

我們日常接收來自四方八面的感官訊息,對腦部的前額葉皮層造成極大負擔。由於這部分有高階思維、決策及解難的作用,過勞會影響集中力、解決問題及創新思維的能力。當我們處身低度的感官資訊,才得以恢復精神力量。

3. 靜默讓大腦支取內在力量

當腦部閒著及沒有外來的剌激時,我們才可以支取內在力量,包括各種想法、情緒、記憶及意念。讓大腦將經驗轉化、產生同理心、提高創造力及反思我們的心理及情緒狀態。

美國小說家赫爾曼·梅爾維爾(Herman Melville)說:「一切對事物的深刻感受和情感都伴隨靜寂而來。」

4. 靜默令大腦細胞再生

2013年(Brain, Structure and Function)期刊的指出老鼠的一項實驗,每日兩小時的靜默導致老鼠腦部的海馬體(Hippocampus)新細胞生長,該部分是學習、記憶及情緒區,初步結論指出可能對情緒低落及認知障礙症有療效。

Silence-is-Good_5

在繁忙中騰出一刻靜默,梳理思路,重新得力。

太忙嗎?只是10分鐘時間!大部分人翻翻報紙,看看互聯網已花去了十分鐘了。

要打坐嗎? 找張結實及舒服的椅子,坐下就可以了。

我們總會想著其他事情?當然,多年來我們周圍充滿很多聲響,還未習慣而已。

我們找不到寧靜的地方?你不是住在深山,有汽車經過或有其他聲響,隨遇而安吧!我們是要內心的平靜。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