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法總統向習近平贈馬意味著甚麼?那並不是一匹公馬,要緊嗎?

法總統訪華向習近平送馬,大家都在想,這代表甚麼?

法國總統馬克龍今年一月八日到中國訪問,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送來了一匹法國共和國衞隊的駿馬,及騎兵佩帶的馬刀,引起各界好奇,在國內成為話題。

法國送來的這匹良駒名為「維蘇威」(Vesuvius of Brekka),紅棕色,出生於2009年6月10日,經過多番甄選,於2012年選入共和國衞隊。

法國總統府表示,這是法國「前所未有的外交姿態」,以回應習近平2014年訪問法國時,對104位衞隊騎士的欣賞。

馬克龍以駿馬作禮,一般的解讀是馬克龍以「駿馬外交」回應中國的「熊貓外交」。2012年,中國曾向法國借出一對熊貓,這對熊貓更於去年11月誕下的一頭小熊貓,由馬克龍夫人布麗吉特(Brigitte Macron)親自主持了命名儀式。

專家認為馬從來都是強大、地位和權力的象徵,馬匹歷來昂貴,養馬人非富則貴。此外,全球普遍都以馬寓言權力,歷史上的帝王肖像多是騎著馬的。近代中西政治領袖,由戴高樂、邱吉爾、金日成、毛澤東到現在的普京也喜歡馬。從前在中國,向皇帝獻馬,意味着歸順和效忠。

著有《馬,政治動物》(Le Cheval, Animal Politique)一書的法國歷史學者尚.路易.古浩德(Jean-Louis Gouraud)對此,卻有另一番見解。

路易.古浩德說,以馬作外交禮品的歷史已經相當久遠。傳統上,送馬意味着尊重,有時獻馬意味着效忠。例如法國「太陽王」路易十四在1699年收到摩洛哥君王伊斯梅爾獻上的一匹寶馬,希望得到法國庇護。1802年,拿破崙收到由鄂圖曼帝國的蘇丹送來的多匹良駒,其中有一匹叫維齊爾(Le Vizir),拿破崙征戰南北,一直都帶着牠。

近代多位法國總統都得到過外國贈送的駿馬,一般都交由國家馬場飼養。唯一的例外是土庫曼斯坦總統於1994年贈送予密特朗總統的一匹雄馬「Gend Jim」,密特朗把它轉送給了自己的私生女瑪達琳娜(Mazarine Pingeot)。後來法國的『解放報』質疑這匹馬的去處,令密特朗非常生氣,叫人把這匹馬從私人馬廄領出來,向媒體展示,同時也讓法國公眾知道瑪達琳娜的存在。

那麼,馬克龍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送馬意味着什麼呢?古浩德認為,他也對馬克龍這樣做感到十分驚訝。因為不久前馬克龍訪問馬里時,馬里總統提出向馬克龍贈送一匹馬,被馬克龍拒絕了,現在他自己卻向中國領導人用上了同一外交手法。

古浩德更指出,馬克龍送的馬是不能繁殖後代的。根據傳統禮儀,這種形式的外交禮品,是要送上一匹種公馬,而不是送上一匹被閹割了的騸馬。例如對於阿拉伯人來說,這樣做會被看作是羞辱,弄不好會引發一場戰爭。然而在今天,大家都不再顧及這些外交傳統了。

專家談馬克龍送馬,而中外媒體同時也在大談馬克龍的中文譯名──馬克龍,意味「以馬制龍」,不過大概只有懂中文的人才會有這樣的聯想。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