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沙特阿拉伯開放另一項性別禁忌:女性獲准進入體育場館觀賽。該國王儲推動的「溫和伊斯蘭」改革真的能帶來改變?

2014年10月,一名沙特阿拉伯婦女喬裝進入吉達港一個新落成的球場觀看足球比賽,被保安員識破被捕。警方說,當時她穿了長褲、長袖上衣、戴了帽子及太陽眼鏡,刻意打扮成男性。

沙特阿拉伯一向只准男性參與體育運動,國內缺乏供女性使用的體育設施,也不准女性進入球場觀看比賽,不過這個慣例即將出現改變。

沙特阿拉伯當局今年10月29日宣布,將於明年一月起准許婦女進入利雅得、吉達和達曼等三個體育場館觀看體育賽事。

屆時婦女不論是單身或與家人同行,都會被安排入座「家庭區」,與單身男性觀眾分開就座。沙特阿拉伯體育部正準備在該三場館進行改建工作,包括加建餐廳、咖啡室及大型屏幕。當局上月曾首度准許數百名婦女進入利雅德一個大型運動場,出席國慶盛會。

新措施是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王子(Crown Prince Mohammed bin Salman)推行的改革計劃之一,藉以擺脫國內奉行的極端伊斯蘭教規。較早前,沙特政府准許女學生上體育課,上月又宣布由明年開始准許婦女駕車外出。

十月底,沙爾曼王子在利雅德一個投資者的研討會上,公開表示要帶領沙國重返溫和的伊斯蘭文化。

沙爾曼正大力推動「願景2030」的現代化計畫,設法讓沙特經濟趨於多樣化,取代過往對石油收益的過度依賴。沙特將耗資五千億美元,在連接約旦和埃及的地區興建一座現代化大城市 –「Neom」新城。

「Neom」新城預計面積達二萬六千五百平方公里,將成為研究和科技的中心,集中發展能源、水資源、生物科技、食物和升級製造等多項產業。目前,沙國已經和潛在投資者接觸,預計在 2025年前會完成第一階段的興建計畫。

32歲的沙爾曼王子在國內大學取得法律學位,深得父王阿卜杜(King Abdullah al Saud)信任,曾出掌多項要職,包括國防部長及王室總管,今年六月被冊立為沙特阿拉伯王儲。隨著82歲的國王漸漸淡出,他的王朝實際已經展開,肩負國家轉型與改革的責任。

沙爾曼王子幾年前開始,已逐漸遏制保守派伊斯蘭教士的影響力,包括一向負責執行伊斯蘭教規的「宗敎警察」(Mutaween Force)。2016年,當局削除了該組織的拘捕、審問、追查及跟踪人們的權力,並勸籲該組織以「仁慈及溫和」的態度執行伊斯蘭教規。本年二月,數名宗教警察涉嫌在利雅德一個商場外向襲擊一名婦女被捕。

其次,沙特開始放寛女性在公共空間的活動限制。今年初,允許女性無須監護人的許可,可享用公共服務。較早前舉行的一個電影節,更無須男女性觀眾分別入場。

伊朗國際關係學者兼政治評論達烏德.赫米達斯-巴德員(Davoud Hermidas-Bavand)認為,沙爾曼王子受過高等教育,相信他希望重新確立該國在地區的影響力,因此要為該國營造開明先進的形像,以吸引外資,同時爭取年輕一代的支持。

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London Global Strategy Insitute)主任馬隆.范迪(Maamoun Fandy)說「沙爾曼王子所推行的社會改革,是推動任何經濟改革的必要條件。經濟改革需要一個新品牌的伊斯蘭敎。」

現時沙特二千萬人口中,25歲以下的佔一半以上,這些年輕人在未來十年內將進入職場,政府須積極為他們創造職位,以免因失業引發不滿,進而重演數年前阿拉伯之春的改革運動浪潮。

不過,由於國內的保守宗教勢力仍然強大,沙爾曼王子要進一步推行改革,相信需要先化解他們的阻力。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