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曼徹斯特遭逢恐襲,市民彼此關懷,不分你我,在慘劇中顯現出人性光輝,道出一個個感人故事…

英國曼徹斯特體育館的恐襲事件,至今已導致22人死亡,59人受傷。事發當晚市民自發協助受傷及受驚的年輕人; 有酒店、市民招待未能返家的人士、的士義載,店鋪為傷者及醫護人員送暖,還有更多的故事…

5月22日晚上約10時半,在「曼徹斯特體育館」(Manchester Arena)舉行的演唱會剛結束,入口處大堂聚集了不少人,其中有些是在等候子女的父母,就仿似學校下課時一樣。

當晚在體育館內演出的,是23歲的美國樂壇小天后愛莉安娜.格蘭德(Ariana Grande)歐洲巡迴演唱會其中一站,吸引了來自英國北部各地大批十多歲的少年歌迷前來捧場,部分由父母陪同入場,完場前父母正在外等候接回。

巴拉福特的菲爾.迪克(Phil Dick)及太太金(Kim),正準備接女兒及孫女回家。正當拿著氣球的年輕觀眾開始步出場館,在菲爾及金所站的位置約30呎外,突然一聲巨響,四周頓時一片寂靜。兩人幸而沒有受傷,爬起來時,身旁已竟是多名死去或受傷的年輕人和他們的父母!

菲爾和金看到一位滿身鮮血的女孩,神情極度慌張。菲爾說:「當時我太太拉著她走出大門,來到體育館連接維多利亞火車站的通道,她扶著女孩的頭,盡量安撫她。」。菲爾轉身返回大堂,看看死傷者中有沒有他的女兒及孫女。

菲爾用電話聯絡上女兒及孫女,得知她們無恙後,再次返回通道,這時救護員及大批全副武裝的警員已經趕到。

金照顧這位14歲的女孩,她說:「她呆呆地向上望,手臂折斷,大腿、肩膀及面上都有碎片。但她還能說出自己的姓名,更反問會不會有事。」金為她止血,但一動傷口,她已大聲叫起來。另一方面,菲爾則聯絡女孩的母親。

菲爾協助將女孩送到臨時救傷站,便與女兒及孫女匯合,乘的士返回巴拉福特,途中收到女孩家人的短訊,表示女兒已經被送到醫院,沒有生命危險,並向他們致謝。

菲爾還記得當場協助過一位15歲的大腿受傷女孩和一位亞洲裔的女孩亞莉亞(Aaliyah)。

在維多利亞車站附近,寶娜.羅賓遜太太與丈夫正在閒逛,見到大批年輕人慌張地從體育館走出來,她集合了約50位女孩,帶她們到附近一間酒店,然後在社交媒體貼文向她們的父母報平安,夫婦二人一直陪伴這些女孩,直至家人前來將她們接回家。

爆炸發生時,在大堂內還有兩位露宿者基斯.柏加(Chris Parker)及史提芬.鍾斯(Steven Jones)。柏加說:「當大家很興高采烈地從玻璃門走出來,突然『呯』的一聲,隨著冒出一陣白煙,人們開始尖叫。我給拋在地上,從地上爬起身,即時想到要回去協助救人。」

柏加說:「我看見一個小女孩…雙腿被炸去了,我用紀念品T-裇蓋著她,問她爸爸媽媽在那裏。她說:『爸爸上班了,媽媽在場內。』」他想,女孩的媽媽恐怕已遭到不測。

基斯.柏加(左)及史提芬.鍾斯(右)

柏加還協助一位腿部及頭部受傷的婦人,他說:「她是在我懷中離世的,她說今年60多歲,與家人同住。」他又說:「當時地上滿是螺絲釘,有些人背上給炸開了,到處都是慘叫聲…還有那些味道,我不想這樣形容,但確像是燒焦肉類的味道。」

柏加一年前開始成為露宿者,經常在演唱會後向人討錢,而35歲的鍾斯曾任職磚匠,近年亦成為露宿者。他說:「當時到處都是年輕人,滿身流血,在痛哭、在慘叫。我們要從一些女孩的手臂及臉上取出鐵釘及玻璃碎片。」

鍾斯說:「如果看到這些小朋友仍忍心不顧而去,我想我無法原諒自己。…很多曼市的善心人幫過我們,我們也要回報他們。」

曼徹斯特的有心人已分別為柏加及鍾斯開設了「眾籌」網頁,協助他們改善生活,各籌得超過一萬鎊。善有善報,希望兩位都可以開展新生活。

不幸的事件當中,令人不安的是各人所受的創傷。不幸中的大幸,正是大家捨己為人的互助精神!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