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日本有多個貓島及兔子島:貓兔比人多,威脅生態環境。究竟是個怎樣的世界?

日本的貓島及兔子島,是這些可愛的小動物的天堂。然而,這些小島正遇上生態挑戰!

日本全國有11個稱為貓島的島嶼,包括相島、田代島及德之島等,均有數以百計的貓。在瀨戶內海竹原市的大久野島,又住上了近1,000頭野兔。

在日本南部愛媛縣的青島(Aoshima),是其中一個貓天堂,這個面積僅半平方哩的小島只有居民20人,卻有百多隻貓。據悉,青島居民過往主要從事漁業,為防止老鼠為患而飼養貓隻,任由牠們在已廢置的房屋棲息及在島上到處走動,吸引了不少遊客到訪。

動物攝影師安德魯‧馬提拉(Andrew Martilla)一聽到這些貓島,便急不及待前去看看。然而去年秋天,當安德魯與女伴漢娜‧梳爾(Henna Shaw)到訪福岡市不遠的相島(Ainoshima)時,便發覺情況並不如想像中美好。安德魯說:「我們愛貓人士,對一個往滿了貓的地方當然覺得很特別。但我們看到的,是島上所有的大小貓隻都患上一些疾病。」

漢娜表示,由於沒有人為貓隻進行絕育手術,加上遊客帶來食物餵養,島上貓隻數量增長迅速。另一方面,亦沒有獸醫照顧牠們,形「生育多,夭折多,生育更多」的情況。

漢娜說:「島上三分之一的貓是幼貓,不少都患有上呼吸道感染。有些小貓的眼睛及鼻子佈滿結了痂的分泌物,捲縮在路旁取暖。」她指出,島民都不會將貓隻交給獸醫照料,任由牠們自生自滅。」過往亦有報道,島上的貓隻因爭奪伴侣或棲息地互相厮鬥而受傷。

另一個被稱為貓島的田代島,也是貓多個人。島上約100名居民都非常尊崇貓隻,並在島的中央興建了貓咪神舍,供奉祈求漁業豐收的貓神「美與利大明神」,登島的遊客除了能帶同導盲犬外,其他狗隻均在被禁之列。

貓隻除了缺乏照顧,也有野化的問題,例如德之島的動物監察器,拍攝到貓隻捕食被列為「國家自然紀念物」的琉球兔(Amami rabbit),研究人員分析野化貓的糞時,更發現牠們嗜吃琉球兔、琉球小家鼠(Ryukyu mouse)和奄美剌鼠(Tokudaia osimensis)等稀有的哺乳類動物。

琉球兔僅分布於鹿兒島縣奄美大島與德之島,在兔科動物中,保有最為原始的容貎,有活化石之稱,1963年被指定為國家自然紀念物。琉球兔曾因學者建議放歸自然印度小貓鼬而慘捕食,目前奄美大島上有2,000至4,800隻,德之島則僅剩200隻;現時貓鼬數量終於受到控制時,野化貓又成為牠們的天敵,令政日本政府不得不正視野化貓危害該區稀有動物的問題。

德之島所屬的廣島市政府,對島上的野猫實施「絕育放歸」政策,為約3,000頭野貓進行絕育手術,一方面控制野貓的數量,另一方面保育琉球兔等稀有物種。

在廣島縣的大久野島,則被稱為兔子島。從1929年開始,日軍便在當地製造化學武器,以兔子作為試驗之用,美軍佔領期間亦用作彈藥庫。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校區的艾利斯‧克勞斯(Ellis Krauss)教授表示,這些用作試驗用途的兔子已被美軍人道毀滅。有說法是1970年代一些小學生到訪時,放生了隻兔子,由於島上沒有其他動物,野兔得以大量繁殖。

然而野兔大量繁殖加上遊客餵食,破壞了當地的生態,現時島上的兔子,主要依賴遊客帶來的食物充飢,但當天氣稍差,遊客數目較少時,兔子便得不到足夠的食物供應。此外,遊客主要用以餵飼兔子的胡蘿蔔缺乏膳食纖維,也會引致兔子身體浮腫,基本上不是兔子的理想食物。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