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日本四月櫻花隨溫度上升越來越早開,數百年來的穩定花期已遭破壞!世人能不憂慮氣候變化?

櫻花時節猶如迎接春天來臨的一個儀式,今年東京、首爾、華盛頓、波恩及斯德哥爾摩等地的櫻花比過往早開花,除了令一早計劃前往各地賞櫻的人們大失預算外,更顯示了令人擔心的氣候暖化情況。

每年三月底開始,許多人都關心日本的櫻花何時會開,不少人更特地前往日本賞櫻。除了日本各地,首爾、華盛頓、波恩及斯德哥爾等地都吸引了不少遊客賞櫻。例如華盛頓自1935年起,每年3月下旬至4月下旬都舉辦國家櫻花節(National Cherry Blossom Festival)。

日本氣象廳3月21日已經宣布,由於連日高溫,東京靖國神社的染井吉野櫻,在低溫大雨中綻放五朵小粉紅,成為日本第一個宣布櫻花綻開的地點。氣象廳表示,日本各地今年三月的平均氣溫,要比平常來得高,這也讓東京的櫻花比往年提早五天綻放。

日本氣象廰對於東京的櫻花何時開始開花,或開幾分、是否滿開等,都是根據靖國神社能樂台旁的這棵櫻花樹為準。

瑞典斯德哥爾摩的櫻花。

氣象部預計,由3月29至5月初,南部的福岡開始,名古屋、大阪、仙台以至東北的青森及北海道的札幌的櫻花相繼綻開,各地區櫻花盛開的期間大概會維持7至10日。

櫻花早開,進一步引證了地球暖化的現象。千多年以來,日本的天皇、公卿大臣及僧侶都將京都櫻花盛開的時期記錄下來。大阪府立大學的環境學教授青野靖之(Yasuyuki Aono)收集了自公元八世紀至今有關櫻花開放的資料,顯示自公元800年至1850年,櫻花綻開的時間一直很穩定,大概是在4月10日至17日(即每年的第100日至107日)之間,但近年是大約4月6日。青野又指出,現時京都的溫度,平均比1820年時高約攝氏3.4度。

波恩赫爾街(Heerstrasse)又稱櫻花巷(Cherry Blossom Avenue),整條街都種滿櫻花樹。

東京都立大學地理学學榮休敎授三上岳彦(Takehiko Mikami)比較了1980年代至2015年東京溫度及櫻花綻開的資料。他指出,1981至1990年,1991至2000年及千禧年至今三段期間,東京三月份的平均溫度分別是攝氏8.7度、9.4度及10.0度,但同時期櫻花開的平均是在4月9日、4月4日及3月29日,顯示這三段時間東京氣溫漸漸上升,櫻花綻開的間則越來越早。

北半球其他地區也出現類似情況。1912年,日本政府贈送了3,000棵櫻花到給華盛頓,國家公園局自1921年開始記錄櫻花綻開的高峰期的時間,有關資料顯示,由1921年至2017年,華府櫻花綻放的高峰期,由4月6日提早至4月1日。

同樣地,華盛頓的溫度在百年間亦上升了攝氏2.8度。但近幾十年來,櫻花開綻的日子顯著提早,確實顯示了該地區的氣候越來越暖,而且暖化的速度正在加快。

此外,櫻花早開如突然遇上降雪,櫻花便會丟謝,因為只要氣溫低過攝氏零下兩度,就會對櫻花造成嚴重損害,氣溫再低,九成以上的櫻花都會丟謝。負責管理國家廣場(National Mall)的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傳訊主管米克‧列斯特(Mike Litterst)表示,今年公園內50%的吉野櫻因較早前降雪而丟謝。而櫻花丟謝,亦間接影響到櫻桃的收成。

櫻花早開同樣影響到各地的旅遊業,華盛頓的國家櫻花節估計每年吸引到150萬遊客,但由於氣候影響令預測盛開日越來越困難,遊客較過往減少。日本的旅遊業最受影響的是較偏遠的市鎮,由於櫻花早開,往往令專程前往賞櫻的遊客敗興而返,遊客漸漸放棄前往這些地區。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