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發現:倫敦國會大樓施襲者,以及波士頓、尼斯等事件涉案人,均有家庭暴力前科!專家對他們的心理有這樣的分析…

歐洲接二連三發生單獨行事的恐怖襲擊事件,令公眾關注亞洲及非洲移民為何受到極端主義思想影響,雖然不少人提出政治、經濟、文化相關的理由,但最最近一項分析研究指出,這些施襲者可能與家庭暴力有關。

英國倫敦國會大樓外3月發生恐襲,導致4死逾50人傷。施襲者立哈德‧馬蘇德(Khalid Massod)當場被警方擊斃。英國警方承認,可能永遠無法得知疑兇的施襲動機。

警方事後曾扣查多名懷疑同黨,但未有發現有用線索。警方說至今仍相信馬蘇德是單獨犯案,未有情報顯示他與伊斯蘭國或聖戰組織有聯繫,另外也沒有證據顯示,馬蘇德是在監獄裏「變成激進份子」。

事實上,有專家綜合過往同類的單獨進行的襲擊,包括美國奧蘭多夜總會槍案、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及法國尼斯貨車撞人事件的施襲者的背景及犯案紀錄,發現這些施襲者在不同程度上曾涉及家庭暴力、憂鬱症及性別角色認同的問題,有些更有仇視女性的傾向。

美國聯邦調查局分析了2009年至2015年國內發生的槍擊案,98%是男姓,其中57%的襲擊案的受害者包括施襲者的配偶或家人。此外,16%的施襲者曾因家庭暴力被檢控。

馬蘇德1964年在肯特郡出生,原名亞德里安·埃姆斯(Adrian Elms),隨母姓。母親後來再婚,他亦改名亞德里安·羅素·亞加歐(Adrian Russell Ajao)。馬蘇德的母親及其丈夫在肯特郡的皇家坦布裏奇韋爾斯(Royal Tunbridge Wells)居住了很長時間。他本人在當地上小學及中學,隨後全家搬至威爾士。

1983年11月,當時19歲的馬蘇德首次以刑事毀壞及傷人罪被判入獄,此後先後因傷人及藏械擾亂公眾秩序等罪名被控。他最後一次被定罪是2003年,罪名是擁有刀具。不過,馬蘇德從未因恐怖主義罪名被定罪。

馬蘇德2005至2006年及2008至2009年間,曾在沙特阿拉伯擔任英語教師,2010至2012年重返英國,在一間言語學校任教,該校校監法拉塞‧拉提夫(Farasat Latif)表示,馬蘇德是一位友善、專業及討人喜歡的僱員,亦不隱瞞過往曾犯過罪。拉提夫本身曾與當地極端伊斯蘭團體有衝突,但馬蘇德對此並不感興趣。拉提夫說:「從各方面來看,他都不是有極端傾向的人。」

2016年法國國慶日,一輛大貨車在法國南部城市尼斯衝向人群,造成80多人死亡

在伯明翰居住的馬祖莉‧加耶茨卡(Marjoli Gajecka),其次母親與馬蘇德住在同一條街,她探望母親時經常遇到馬蘇德一家,她說:「他是個非常平和的人,他們就像一個普通家庭,一個普通的伊斯蘭家庭,我從無懷疑過他。」

馬蘇德前後經歷了三段婚姻,其中一位前妻法爾莎娜‧馬利克(Farzana Malik)的親戚表示,法爾莎娜與馬蘇德結婚三個月後就離他而去。他形容馬蘇德「對她很粗暴,對她處處控制,包括她的衣著,她的行踪,以至各方面。」

同樣地,2016年在法國尼斯以貨車撞死80多人的布哈勒(Mohamed Lahouaiej-Bouhlel),曾有長期的家庭暴力紀錄。去年夏天在佛羅里達一間夜總會殺死49人的奧馬爾·馬丁(Omar Mateen)的前妻西圖拉‧尤素菲(Sitora Yusufiy)表示曾受到暴力及精神虐待,她說:「他一回家只要看見衣服還未洗淨或其他小事,就會打我。」此外,2013年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其中一名施襲者塔米爾南‧沙尼耶夫(Tamerlan Tsarnaev),亦曾因家庭暴力及襲擊一位女性而被捕。

此外,馬丁及沙尼耶夫都有雙重性向或同性戀的傾向,例如有目擊者曾透露馬丁長時間光顧男同性戀酒吧;布哈勒則經常透過網站約會男或女伴,手機亦儲存了曾發生性關係的男性或女性的照片。

專門研究恐怖襲擊的倫敦大學學院講師保羅‧基爾(Paul Gill)曾指出:「有暴力犯案紀錄的人,更容易壓制自然的心理障礙而犯下暴力罪行。」

亦有人推測,這些有憂鬱症、家庭暴力及性別角色問題的男性,經常對配偶或女伴施以暴力,來宣洩個人的不安情緒,或將自己的一套性別角色加諸女伴身上。他們更容易被伊斯蘭的世界觀吸引。現時的極端及恐怖組織,如新納粹及極端伊斯蘭組織,均傾向一種封閉及原教旨主義的二元世界觀,將事物簡化為正與邪、好與壞,更提倡以男性為主導的意識,為這些低眨及虐待女性的行為提供了意識形態的理據。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