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增世界遺產二十一處:自然和文明如何渾然天成?

1

本月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已經閉幕。會議通過了21處新增的世界遺產地。

新增的21處世界遺產,包括12處文化遺產、6處自然遺產及3處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截至今天,世界遺產地總數達1,052處,遍布世界165個國家。此外,本屆大會還審議了世界遺產名錄上155處遺產地的保護狀況。

本文介紹在亞洲地區部分新列世界遺產的地方:

 
World-Heritage_3

湖北神農架

神農架位於湖北省西北部邊陲,保存有北半球最為完好的北亞熱帶森林植被,遺產地內生物多樣性甚為顯著,包括 767 種維管束植物、昆蟲 4365種及脊椎動物 600 多種。

 
World-Heritage_1

廣西左江花山岩畫藝術文化景觀

廣西左江花山岩畫位於廣西崇左市,為戰國至東漢時期之間,由生活在當地的壯族先民駱越人所繪製。岩畫群以「蹲式人形」,記錄約 2000 年前的祭祀場景,與岩畫所在的山崖、河流,共同構成了神秘而震撼的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

 
World-Heritage_iraq2

伊拉克艾赫沃爾(Ahwar)沼澤地

這個沼澤地位於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匯流處,包括三個古蹟、四個濕地沼澤,而當中一個濕地沼澤是世界上最大的內陸三角洲。除了動物外,這個沼澤地上也居住著一群少數阿拉伯族群 Marsh Arabs。據說是聖經「伊甸園」靈感來源。

 
World-Heritage_India

印度比哈爾邦那蘭陀大學遺址 (Nalanada University)

印度那爛陀寺考古遺址傳說建於公元427年左右,在公元5至12世紀曾是佛學聖地,也是全球最古老的大學之一,遺跡包括墓冢、舍利塔及寺廟,以及重要的壁畫、石刻、金屬器物等藝術作品。

 
World-Heritage_iran

伊朗波斯坎兒井(Persian Qanat)

伊朗的地下窖井又稱「坎兒井」,此一古老水利系統,起源於1000年前的波斯,坎兒井通過一個個垂直井口匯聚地下水,利用重力將上游河谷的水道,通過長達数千公尺的地下暗渠引到下游。避免了地下水的蒸發和污染。

 
World-Heritage_LeCorbusier4

此外,由被譽為「現代建築之父」的法國建築師柯比意(Le Corbusier)設計、分布於 7個國家的建築作品亦被列入世遺。柯比意的建築作品於 2009年與 2011年曾由法國及日本共同推薦申請列入世界遺產,但兩次都未成功。這次是第3度挑戰,終於成功列入世遺。

 
100

柯比意的其中一項作品是東京上野的日本國立西洋美術館本館。該館以其獨特的架空式樑柱設計、螺旋狀迴廊及大量自然光營造的光影美感聞名於世,對21世紀的建築產生重大影響。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