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常與家人晚飯有益身心,提升表現:多個科研都說明,你會相信和實行嗎?

Family-Dinner_4

每一個家庭處境劇都幾乎有這樣的情景:一家人圍坐一起,吃著家常便飯,父母問問子女上學的情況。這些情節反映了晚飯在家庭生活的重要性。晚飯是一個有意思的聚會,讓一家人共渡一段時光。但在今天,一家人一起晚飯的機會正不繼減少。在美國,59﹪美國人表示,現時一家人晚飯的次數比他們成長時期少。

就讓我們看看,不同研究怎樣說明與家人晚飯的好處。

一起晚飯顯示良好的家庭關係

與家人晚飯可以增強家庭維繫,因為晚飯是一家人的聚會,給年幼的子女提供安全感及歸屬感;較年長的子女亦無例外。哥倫比亞大學最近一項研究顯示,71﹪的青少年覺得與家人晚飯最大的好處(如果他們真有時間的話),是讓他們有機會與家人傾談、團聚及共渡時光。

Family-Dinner_7

家常晚飯可以吃健康的食物

家庭晚飯通常有更健康的菜式。一項以2,000位9至14歲的青少年為對象的調查顯示,較多與家人吃晚飯的青少年,會經常進食生果及蔬菜,較少喝汽水或吃薯條。他們的餐單亦有較多基本的營養素,如鈣、鐵、及膳食纖維,進行這項研究的基爾曼(Matthew W. Gillman) 醫生表示,晚飯讓家人有機會「討論吃得營養及如何煮更健康的菜式。」

與家人一起晚飯的孩子學業成績較好

多項研究顯示,晚飯與兒童的學業成績有顯著關係。哥倫比亞大學成癮與物質濫用中心發現,每周與家人一同晚飯5至7次的青少年,比與家人吃飯少過3 次的青少年,考獲A及B 的機會多一倍。此外,在經常與家人晚飯的青少年中,只有9% 的人在校成績表現較差 。

Family-Dinner_5

與家人晚飯可以讓他們嚐試新菜式

與家人晚飯,讓家長給予子女嚐試新的食物,擴闊他們的口味。家長可以透過烹調不同的食物,改變兒童對食物的喜好。2003年《歐洲臨床營養學學報》發表的一項研究:兒童吃紅甜椒後,請他們評價喜歡的程度;然後連續八日隨他們意願吃甜椒,實驗完畢後,發覺他們對甜椒的評分比前更高,亦多吃了甜椒。

與家人吃晚飯更愉快

一項研究顯示,在5,000名青少年中,經常跟父母吃飯的,情緒較穏定,心理健康亦較好,他們有較佳適應能力,較有禮貌及溝通能力。此外,經常與家人吃晚飯的母親,比沒有跟家人吃飯的母親較愉快及感到較少壓力。

在家吃飯較容易控制食量

食肆供應的餐食的熱量,比家居的飯菜高60﹪,加上食肆供應量越多,我們進食得越多,在家用餐顯然比較健康。

Family-Dinner_6

在家晚飯的年幼兒童較少出現過肥

與家人晚飯的年幼兒童比較少出現過肥或痴肥的情況,因為他們定時進食、多食用較有營養的家常飯食,亦會幫忙煮食及準備用餐。

在家晚飯可以紓緩壓力

如果你的工作要求很高,找時間與家人吃頓飯可以讓你減低壓力,美國楊百翰大學2008對IBM公司的僱員進行了一項研究,發現與家人吃飯有助減低在職母親因長時間上班所產生的精神緊張及壓力。

在家吃飯可減少消費

2007年,美國勞工統計局消費者支出調查顯示,美國人每次在外用餐每餐平均花費8美元,在家用餐則只須4.5美元。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