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媽媽也倦了!為人母者,照顧家庭身心俱疲,卻總覺得未能做好責任,可能出現了「母親怠倦」(Mommy Burnout)現象…

正是早上上班和上學的繁忙時間,子女的校車還有幾分鐘到達,你要盡快催促他們吃完早餐,穿好鞋子,偏偏他們卻老是不合作,他們越不聽話,你就感覺到越大壓力,最後你按捺不住,要大聲叫出來,你其實不想這樣對你的孩子…

另一天早上,你的家務助理來電,說這天不能來幫忙,剛巧你要正趕回辨公室參與一次業務會議,於是你四處張羅,要找一位親戚或家人來接你的子女放學…

為人父母的,每天面對就種種壓力下,就會出現美國《心理學新領域》期刊2017年初刊登了一個研究表示,有12.9%的母親和11.6%的父親出現高程度的「父母怠倦」(Parental Burnout)的現象,即感到疲累、工作能力下降和逃避面對負面情緒。其中又以母親出現的情況較多。

從事兒童及家庭治療工作的心理學家雪萊.施格拿(Sheryl Ziegler)在最近的新書《母親的怠倦現象》(Mommy Burnout)。她說:「母親的怠倦現象,看顧子女而經常感受到壓力,因而情緒及體力都感到疲憊不堪。就像在職場上出現怠倦現象一樣(professional burnout)。」

施格拿補充說:「無論你睡了多久,你仍覺得疲倦,間中更開始覺得子女很討厭,更感到沒有甚麼成就感,好像沒有做好作為父母的責任,情況一直下去,好像不會停止。」

母親常感到要做到最好,是造成怠倦的原因之一。現代人的想法,大家都要成為「超級英雄」似的,住在加州瓦妮娜(Vanina Nikolova)說:「你要工作出色,也能好好處理與伴侣的關係。你也要做個好母親,給子女買健康的有機食品,又要剌激他們好好思考;要他們多接觸世界,又不要過份保護,要安排他們參與各式各樣的運動、美術。超級電腦也負荷不了吧,何況是人呢?」

露易絲(Louise Sattler)兩位子女都已成長,她說:「不知因何原因,我們都不甘於作一個『中等』的人。作為人母的,更想做到200%。」她建議「我們有時要明白,我們有些事情不一定是最好的,有些東西也不必太就緊,例如衣服可以明天才洗,在睡前給兒講故事也是很重要的。」

施格拿指出,最大問題是大部分母親只會默默承受這些情況。她說:「這好像一個秘密,當你坦白說你曾經向子女大叫,你好像覺得很無用,恐怕人家會怎樣看我呢?」

麗絲(Lyss Stern)看來是事業家庭兩得意,她有三位子女,在紐約開設了一個專為婦女舉辦活動及建立社交圈子的公司,約兩年半前,她丈夫的父親離世,令她更加忙碌,終於發覺自己撑不住了。

當時她在麻省參與了一個退修活動期間,獨自走到一個小山上大哭起來。當時她對自己說:「我想我被各樣事壓垮了,我對自己說,我要生活重上正軌,我要開始好好的照顧自己。」她回家後跟丈夫詳談,跟看場電影,讓自己有一刻閒暇,也不用感覺有罪疚感。

不要以為你的怠倦,也影響你的子女。在俄納岡經營一個為在職婦提供支援服務機構的「Juicebox Moms」的曼迪.哈丁(Mindee Hardin)認為,十至二十歲的年輕人情緒低落和自殺數字增加,亦與父母的情緒有關。她說「當親子缺少連繫、太没入工作而出現怠倦,引致子女覺得被忽略而形成自我疏離,陳陳相因,我覺得已經變成一種流行病。」

她說:「倘父母們覺得有怠倦現象,先要問問自己為何有這種感覺,並立刻處理。她更提醒父母不要以怠倦為藉口而逃避與子女接觸。

心理學家施格拿還有一些建議。例如要與伴侣、朋友及社區保持聯繫,建立你的支援網絡;也不要,例如為子女選擇學校,你壓力越大,也要與丈夫保持溝通,讓大家知道彼此的需要。

今年母親節,作為子女在準備禮物之餘,也不妨想想如何讓母親在忙碌的生活中,享受放鬆的時光!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