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印度性工作者的孩子組足球隊:衝破岐視,親子齊成長

Padatik-Footabll-League

三月初一個和暖的下午,在印度東部城市加爾各答正進行一場少年足球比賽,球場只是一片沙地,在場的觀眾大部分都是婦女,但她們均落力打氣。其中一位一媽媽拿著手機觀看,守門員正撲出對方一次射門,她大聲喊著:「救得好,救得好!」

這是當地一個名為帕達提克足球聯賽的決賽,參加者全都是當地性工作者的孩子。這個聯賽共有16支球隊,除了性工作者的子女外,還有三支由少數族裔、囚犯或來自貧民窟的兒童組成。

Padatik-Footabll-League_4

舉辦這個聯賽的是印度有名的性工作者組織 「杜爾巴行動」(Durbar Mahila Samanwaya Committee),擁有65,000會員,今年已是該組織第五年舉辦這項賽事。該組織秘書芭拉提黛(Bharati Dey)表示,:「雖然我們開設了一所宿舍照顧這些兒童,但他們往往因為遭岐視而退學,我們想找一些可以讓集中精力發展。我們發現,他們都喜歡足球。」

今年,芭拉提黛更成功地聯絡了當地社區居民成為各支球隊班主,居民只要出資7,000盧布,就可以擁有一支球隊。她說:「我希望與主流社會合作,為社會帶來改變。」合作計劃反應良好,16支球隊都找到了贊助人,他們包括一些退休公務員、銀行家及藝術工作者。來自民間的贊助亦讓比賽「職業化」起來, 比賽冠軍可以獲得奬金一萬盧布。

參與贊助計劃的一位藝術工作者蘇布拉塔‧甘格帕伊(Subrata Gangopadhyay)說:「很高興憑我少少的捐助,能改變這些少年。」這些球隊負責人除了出錢外,更教導小球員操守。一位領隊在比賽前告誡他的球員:「今日很多長者來觀看比賽,不要打矛波,不要講粗口。」

Padatik-Footabll-League_2

其中一位球員昆都(Kundu)說:我原本不敢抬起頭,下課後便回家。但足球打破了隔膜,今天同學們都來捧場打氣,老師亦讓我們練習。」她母親惟恐他留在紅燈區容易學壞,三歲時無奈地將他送到一所兒童宿舎居住,他媽媽今天亦來了,她說:「養育他真的不容易,我很高興能看到他出場比賽。」

足球更為這些少年打通出路,至今至少七至八名球員已晉身西孟加拉代表隊,有些小球員亦被選入印度15歲及16歲以下的青年隊,另有幾位則有幸被派到英國的曼聯受訓!

Padatik-Footabll-League_3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