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南韓職場以貎取人!求職青年千方萬計應付,政府下令「盲聘」收效嗎?

Nicky 在英國長大及完成大學,年前回到祖國南韓發展。她和其他求職者一樣,寄出履歷時,附上一張半身照片。

不過她的履歷似乎未能吸引僱主,一位僱主更對她說:「你完全不像相片中的樣子。為甚麼你選了這張照片寄給我們?」

Nicky碰過釘後,便跑到一家專業影樓,將皮膚、鼻子及散亂了的頭髮重新修飾,又將照片以數碼技術重新編輯。她很快便獲得多次面試,並獲得取錄。

南韓年青人求職競爭激烈。今年五月,南韓全國失業率為3.6%,15至24歲的年輕人口失業率雖從四月最高紀錄的11.2%下調,但五月仍維持9.6%。高企的失業率引發了年輕一代的不滿情緒。

於五月上任的總統文在寅希望能大舉取締社會的「特權」現象,首先就從工作申請流程入手,他在6月22日宣布,今年度的南韓公共部門招聘將採用「盲聘」(blind hiring)的方式:「除了一些需要一定教育程度、體格條件的工作外,以後開出的履歷格式不得要求提供教育背景、籍貫及身體狀況等問題,也不得要求附有個人照片。」

南韓社會相當看重人際網絡。南韓人權委員會最近調查了國內3,500個職位的招聘啟示,發現一般都要求提供年齡、外形、性別、出生地、婚姻狀況、宗教以至曾否懷孕等資料。不論公、私部門,在南韓招聘時,亦經常詢問關於求職者父母的職業、家庭組成,以及是否與家人同住等私人問題。

除了出身及家庭背景,企業更注重求職者的相貎。目前最普遍的是要求職者提供個人照片,一項調查顯示,約93%的企業都提出此類要求,受訪的312位人力資源主管,有34%表示,即使求職者的背景、能力不那麼適合工作,仍會因他的長相而錄取。近50%坦承,曾經因為求職者的長相直接將他們篩走。

南韓職場有所謂「外貎主義」(oemi jisang juui)的做法。最近一則招職廣告更列明要求女申請人內衣尺碼,更引起傳媒的嘩然。

延世大學經濟系畢業的21歲女生車允荷說:「我覺得僱主以人的外表等與工作能力無關的因素去判斷人是不公平的。外表吸引當然好,但應以專業技能去衡量求職者。」不過車允荷仍然去光顧了一間皮膚專家,希望可以改善容貎,幫助她求得職位。

南韓一個求職為主的線上社群「Dakchigo Employment」,就讓求職者上傳自己的照片,蒐集大眾對他們長相、求職機會的評論。這些評論提出建議如:「你應該把頭髮束起,露出眉毛,露眉給人的印象比較好。」或「你的頸看起來太短了!」

當地整形診所大賣廣告,宣傳「容貌好有利求職」。一家首爾的診所就主打「包考空中服務員」的整形手術,類似廣告內容還針對其他同樣重視外貌的工作,例如私人助理等。

一些「求職周邊產業」亦應運而生。首爾誠信女子大學附近有一間名為「Newface Studio」,專門為同學拍攝相片,更提供髮型、服裝及化粧等服務。技術員更為相片進行加工,移除臉上的疤痕或瑕疵,讓相中人面形更對稱。

政府的新措施似乎有一些成效。在首爾梨花女子大學旁開設照相館的顧承敏說,「盲聘」政策讓他的業績大幅下滑。四、五月通常是求職旺季,往年每個月會為至少100名客戶拍攝求職照,今年只剩30個客戶。不過另一位經營影樓的店東表示,即使法律禁止履歷附上近照。僱主最終仍然會考慮求職者的相貎。

至於Nicky,卻始終無法適應南韓的生活,兩年後已返回英國。她說:「我遇上不少年輕能幹、漂亮又有成就的南韓婦女,但她們心底並不快樂。」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