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南韓性醜聞仍在燃燒!女性站了起來,傳統思維卻未改變,且逐漸發展成為兩性角力…

南韓「#MeToo」運動熱潮燃燒,繼被譽為南韓政壇新星,有望問鼎總統職位的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由於被指多次侵犯秘書而請辭後,著名導演金基德及影星曹在顯近日分別被指性侵犯女演員。

今年三月六日,多位南韓女演員出席電視節目「PD手帳」,指控金基德和資深男演員曹在顯對她們性侵犯。目前金基德斷絕與外界聯繫,曹在顯則辭演近期的新戲《Cross》,並宣布引退。

金基德過去曾榮獲多項國際大獎,其作品曾先後在威尼斯、康城和柏林三大電影節獲獎,被譽為歐洲影壇的寵兒。曹在顯演藝生涯長達30多年,曾演出金基德執導電影《莫比烏斯》(Moebius)。二人同時被指性侵女性,南韓社會大為震撼。

事實上,金基德去年施暴醜聞傳出,南韓檢察當局旋即以施暴罪起訴金基德,因證據不足而未被起訴,但仍因罪被判罰款。然而多位聲稱曾遭到金基德及曹在顯性侵的女演員,登上電視台節目,匿名講述受害經歷。

南韓前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

在南韓「#MeToo」運動中,一位女性檢察官徐智賢今年一月初挺身而出,公開聲稱2010年在職場內遭受性騷擾,南韓首爾大檢察廳組成一個調查小組對此事件展開調查,而南韓司法部也表示,將成立檢視性騷擾的特別小組。

其後,事件也發展到文化界,有機會爭逐諾貝爾奬的南韓詩人高銀早前被一位女詩人在著作中不點名指控涉及性騷擾。南韓當局決定取消高銀的一個展覽。

韓國聯合通訊社(Yonhap News Agency)一篇社評指出,「南韓積極面對『Me Too』的情況,是由女性主義高漲所引發的另一波社會變遷,弱勢社群挑戰現存的權力槓桿。」

南韓在韓戰後,在半世紀間發展為新興經濟強國之一、網路速度最快的現代民主國家,但兩性關係卻。例如兩性薪資差距,是在2015年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35個會員國中最大的。2017年世界經濟論壇報告指出,南韓性別平等在全球144國中排行118位,比前一年下降了兩位。

南韓導演金基德。

此外,南韓人對女性的暴力也是十分普遍。首爾都會警察廳本年一月底發表報告指出,88.5%的首爾婦女表示在約會時曾遭遇暴力,包括性暴力(54.7%)、語言、感情及經濟的及被操縱(81.6%)。

南韓婦女發展協會(Korea Women’s Development Institute)研究員說李美靜:「年輕人覺得生活比不上父母一代,尤其是男性,將失望的情緒投射到女性身上。」

南韓社會裡有些對女性的指控明顯缺乏理性,例如,2015年春天,南韓爆發中東呼吸道症候。此前,有兩位到達香港的南韓女士,拒絕接受隔離,有人在國內一個社交媒體群組中,指兩人自私及有損國家聲譽,更有人諷刺女性貪慕虛榮、只愛買名貴商品。有女性則在網上反擊。

這些網絡一時成為男女相互攻擊的「戰場」,一些女性索性建立了一個叫作Megalia的女權網站,反抗男性的性別歧視。

「Megalia」其後發展成國內女性主義運動的平台,在網絡上倡議女權,在歧視女性嚴重的南韓社會是一次大膽的嘗試。然而,南韓的兩性角力似乎難以在短期內減退。

首爾崇實大學(Soongsil University)社會福利系副教授盧海倫(Helen Noh)認為,女性主義議題在南韓仍是禁忌。 她說:「當人們提及女性主義,就會聯想到很極端的形像。」

最近,南韓報章道,越來越多男性在職場上對女同事採取額外警覺,更提出所謂「彭斯守則」。彭斯守則由美國副總統在2002年一次訪問中表示,他除了妻子之外,絕對不和女性單獨晚餐。

「Facebook」行政總裁雪萊.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警告說:「倘男性對職場性騷擾的回應,是避免與女同事單獨接觸,包括與她們開會、喝咖啡以至工作上互動,這只會令女性在社會上的角色更大倒退。」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