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南韓人越來越長壽,女性可活到90歲,她們如何可辦到?

South-Korea's-Longevity_2

在南韓東部三陟市一個排舞室,數十位頭髮灰白、穿著紅白兩色制服的啦啦隊員正舞動白色彩球,隨著韓流音樂又蹦又跳。

兩小時的練習時間才到一半,這群銀髮舞者大多已經氣喘如牛,汗流浹背了。雖然她們有些膝蓋已經不大靈活,背部隱隱作痛,但亦難不到她們。她們說這項活動有助保持青春健康。

82歲的吳老太太(Oh Geum-Nyu)說:「我來這裡就不需要吃藥。我身體一天天老去,內心卻仍然年輕。」

這支30人組成的「媽咪啦啦隊」(Cheer Mommy)由地方政府發起,成員平均年齡達75歲,82歲的吳婆婆可說是這裏的老大姐。她們不時到全國參加比賽,與年輕一輩的對手較量。

South-Korea's-Longevity_4

權威醫學雜誌「刺針」(Lancet)最近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亞洲第4大經濟體南韓平均壽命急速增加,2030年出生的女性平均年齡可達90歲,是全球最長壽,男性亦可達84歲。

在1980年代,南韓女性及男性的壽命分別是75及65歲。

這項由倫敦大學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公共衞生教授馬基德.伊扎提(Majid Ezzati)主持的研究指出,南韓醫療系統改善、能為國民提供健康照護,是該國人長壽的原因。南韓人因肥胖而導致的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癌症等慢性疾病的發病率不高,南韓女性亦較少抽煙。

然而亦有專家指出,該國人壽命延長與社交活及飲食習慣都有莫大關係。首爾梨花女子大學社會福利教授鄭順二(Chung Soon-Dool)表示:「熱心參與社交活動和結交新朋友,都是他們的活力泉源。」

South-Korea's-Longevity_7

南韓社會有強烈的父權主義,許多現時60歲以上的女性的前半生,都依據傳統的性別角色,留在家中相夫教子。現時,這個年齡層的女性終於從「照護者」的角色退下來,生平才第一次得以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65歲的媽咪啦啦隊成員安英子(Ahn Young-Ja)說:「我朋友帶我來這裡的時候,我才剛剛完成照顧7個孫子的責任。」82歲的李柏淳婆婆(Lee Pal-Soon)除了參加啦啦隊,還參加了歌詠班。她說,5個小孩都成家之後,現在她在享受人生的「第二章」。

也有些銀髮族選擇重返校園,以保持頭腦靈活。88歲的金順實(Kim Soon-Sil)正在首爾一所女子學校進修,同校還有大約370名60歲以上的「老」學生。

金順實在1910至1945年日本殖民時代長大,13歲就被迫離開學校,想不到離校70年後,才得以一圓長久以來繼續進修歷史和英文的夢想。她說:「我每天都感覺到身體有一點點的變化,但如果健康情況許可,我還想上大學。」

South-Korea's-Longevity_5

此外,南韓人的飲食習慣亦有助於他們保持長壽。過去曾有研究指出,以海鮮及棷欖油為主的地中海菜式及以低脂及魚生的日本菜,都有助保持長壽。不過有專家認為,南韓的泡菜,亦有異曲同工的作用。

泡菜以辣椒醬、蒜頭及薑等,與蔬菜醃製而成,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B及在乳酪所見的嗜酸乳桿菌(probiotic lactic acid bacteria),有助降低膽固醇,對抗癌疾,亦有助改善皮膚及精神健康。

此外,南韓人民近年亦越來越著重健康,亦有人形容南韓對健康過往焦慮,稍為出現病狀就會求醫。一項研究顯示,只有35﹪的南韓人覺得自已是健康良好,這個比例是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最低的。南韓的電視節目,亦經常提供健康生活的資訊。

此外,政府亦有良好的醫療系統,大部分人都可以購賣醫療保險,年過40歲的人士每兩年可免費接受身體檢查,自然有助預防疾病。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