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午睡咖啡館和電影院?南韓近日興起的休眠經濟有甚麼賣點?人民要療癒的是甚麼?

上班日的午飯時間,南韓首都首爾商業中心江南區的一間「午睡咖啡館」「Shim Story」坐無虛席,一個個小間隔坐滿了上班族,他們或躺或臥,在輕柔的木結他聲中喝著冰涼的咖啡,小休一會。

在南韓各大城市,同類的「午睡咖啡館」如雨後春筍般冒起,南韓整體「休眠」產業也開始飛快成長,目的是讓身心俱疲的上班族可以好好充電,再開始工作。這種服務大約每小時七千至一萬韓圜(約港幣五十至七十多元),還包括一杯飲品。也有些提供桌上遊戲、漫畫等,還有頭等服務,每五十分鐘收費一萬三千圜(約港九十多元)。

根據經濟及合作發展組織(OECD)2016年的統計,南韓人平均每天睡眠時間為461分鐘,比全球平均睡眠時間的502分鐘少41分鐘,在統計的二十六個國家中排名最低。根據南韓國民醫療保險局的資料,2015年有睡眠障礙的國民達七十二萬一千人,比2011年的三十二萬五千人大幅上升。

此外,2016年南韓人每年平均工時為2,069個小時,在39個接受統計國家中排行第三長,僅次於第一名的墨西哥和第二名的哥斯大黎加。

工時長及睡眠不足,帶動了南韓的「休眠經濟學」(sleeponomics),即指為睡眠不足民眾而提供的各種產品服務。例如在各大百貨公司,有林林總總的睡眠輔助產品,包括各式各樣的寢具和睡衣,可自動調校角度的電動床,已經廣泛在家居使用。還有減低鼻軒的噴劑、各類聲稱可幫助入眠的飲品,可以測量睡眠時間的智能手表等。

此外,有專門提供睡眠輔導的顧問,會根據顧客的睡眠模式、習慣、身型及喜好,建議合適的枕頭和床褥。韓國休眠業協會估計,各式休眠產品及服務產值每年達十七億美元。

「Shim Story」的東主鄭煥牟今年59歲,他發覺許多上班族在午休時間想找個地方小休一會,但苦無適當的地方,於是在2015年開了這間店。除了上班族,Shim Story的顧客群還有學生,他們在放學後補習前來稍微放鬆一下。

另一間午睡咖啡館「NaZzzam」的老闆鄭智恩說:「像西班牙這樣的國家有午睡的文化,南韓卻沒有這樣的文化,因為我們認為午睡是懶惰的表現。」

一名在職婦女說:「因為我剛生小孩的關係,晚上睡不好,所以白天需要多睡一點。先前午休我都趴在辦公桌上睡,但這樣睡真的不方便。」

除了午睡咖啡館,南韓證券交易所和南韓金融投資協會所在的汝矣島也開設了一家午睡電影院。原本放映電影的戲院在午飯時間特別開放給消費者午睡,每半小時收費1萬韓圜。

除了休眠產業,增長快速的還有「快速療癒」(fast healing)產業,讓疲累又沒時間休閒的南韓人能快速為身心充電。「快速療癒」類產業包括按摩椅到床墊以及瑜珈、飾物製作班等餘閑活動。今年較早前,首爾舉辦了一個「療癒博覽會」,共有300家廠商參與展銷活動。

「休眠經濟學」和「快速療癒」產業的興起,和南韓總統文在寅推行的新政相互呼應。文在寅鑑於國民工作壓力大,希望推動人們工作與生活上的平衡。

他希望可以將一年平均國民工時降到1,800個小時,並藉此增加民眾的就業機會。自從十年前,南韓人從一周工作六天變成一周工作五天後,工時曾一度下降,目前五名上班族就有一名每周工作超過54個小時。

在南韓,民眾上班壓力大又不敢放假。近日一份調查也發現,幾乎一半的南韓上班族一年放不到五日假。文在寅決定以身作則,到江原道平昌休假21天,不過這裡是明年即將舉辦冬季奧運的地點,他到這裡度假有部分是為了宣傳這座城市。

此外,今年九月三十日南韓的國慶日在周六,而十月三日有接連三日的中秋假期,當局特別將十月二日星期一也定為一次性假日,讓南韓民眾就可以放一個長長的中秋假期。

此外,當局也希望可以藉由假期紓緩民眾對朝鮮半島衝突緊張情勢的不安。南韓總統文在寅表示,他希望這個長假可以在嚴峻的安全局勢下,讓大眾休息和放鬆。他又說:「這樣同時也可以促進疲弱的經濟,尤其由於地緣政治與中國關係陷於緊張,酒店及服務行業損失慘重。」。

然而,當地工作競爭壓力非常大,上班族都覺得一刻都不能放鬆,時時專注在工作上。縱使有假期,有些南韓人還是利用這些時間進修。

今年28歲的上班族柳先生說:「在工作、會議和各種瑣事中,能好好休息實在是個奢求。即使我能睡一會,我腦中也一直在想著工作。」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