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全球退役飛機日增,「飛機墳場」扮演什麼角色?飛機部件原來還有許多用途!長遠來說,對地球環境有何挑戰?

人們越來越喜歡到外地度假、探索更遙遠的地方,造就了航空業的發達,但龐大的民航機隊退役後如何處理,卻形成了另一個嚴重環境問題。

2017年12月,美國達美航空最後一班波音-747飛機航班完成了服務,宣告退役。但兩星期後,達美航空為48位公司員工和記者安排了一次特別航程,同機由亞特蘭大飛往亞利桑那州馬拉那市(Marana)的皮納爾機場(Pinal Airpark)。

皮納爾機場於1943年3月啟用,最初名為馬拉納空軍飛機場(Marana Army Air Field)。二戰結束後,該機場在1948年關閉,並逐漸成為退役飛機的儲存和維修基地。

馬拉那市地處沙漠,這裏氣候炎熱、乾燥少雨,而皮納爾機場則是著名的「飛機墳場」,這裏佔地面積超過840公頃,停放了200多架退役的民航飛機,大部分是空中巴士和波音飛機,比如A—300、波音737和波音767飛機,也有少量的麥道飛機,如MD-80以及一些商務機,這些飛機等待拆卸,零件則會轉售予其他公司。

除了美國西南部,英國的科茨沃爾德(Cotswolds)、西班牙的特魯埃爾(Teruel)、法國的弗朗卡扎(Francszal)和塔布(Tarbes),都有這些措施。而位於英格蘭西部的科茨沃爾德機場,更是目前是歐洲最大的「飛機墳場」。

英國的飛機回收(國際)公司(Air Salvage International)公司,是一間專門拆卸飛機業務的公司,過去20年來,該公司已經拆卸了約730架各類民航機,目前已成為歐洲最大的飛機拆卸商。

該公司的始創人馬克.格雷戈里(Mark Gregory)表示:「航空公司決定是否拆卸一架飛機,主要視乎出售飛機零件的價值,會否比繼續使用這架飛機更有利可圖。」

格雷戈里說:「我們拆卸的飛機平均機齡是18年,遠低於這些飛機可用的年限,間中有些飛機的機齡不足十年。」

格雷戈里說:「一架飛機最值錢的部分是引擎,佔整架飛機價的80%至90%,如果客户許可,我們會先將引擎卸下来,然後租賃或轉賣到給另一架飛機。一架服役了20年的波音-777客機的引擎約值300萬美元。但新的同類引擎售價卻是3,000萬美元。」

他說:「將飛機引擎卸下之後,我們就會開始拆卸機身上其他值錢的部件。」一架飛機其他較值錢的部分,包括飛機起落架、後備發電組、空調系統和部分和逃生滑梯等,連駕駛室的操緃桿也值15,000美元。

到最後其實只剩下機身。駕駛艙的零件通常會賣給航行公司作培訓機師及機組人員;甚至有人想要飛機的艙門和座位,不少人會買入飛機的座椅。

由於飛機零件有價有市,更吸引了一些資金投資這個行業。邁亞密的亞波羅空運集團(Apollo Aviation Group)前行政人員大衞.特雷特爾(David Treitel)說:「這是一個龐大的市場,航空公司以二手的零件更換損壞的零件,比維修零件更划算。」

有些公司由於營運方式不同,更喜歡買入老舊的機種。例如澳洲的聯盟航空(Alliance Airlines)專門往返國內各礦場區的航班。該公司專門收購歐洲各大航空公司的二手的福克-100(Fokker-100)機種,這種兩引擎的中型飛機由於耐用和可靠,最適合在乾燥的沙漠地帶飛行。

也有一些公司買入一些舊飛機,改裝成酒店、餐廳和旅遊設施。例如瑞典斯德哥爾摩的阿蘭達機場(Arlanda Airport)有一間由波音-747客機改裝成的酒店珍寶旅舍(Jumbo Stay Hotel)。

此外,飛機回收(國際)公司也存放了的一些飛機部件,可用作拍攝電影或電視劇的道具之用,如電影《蝙蝠俠》、《 地球末日戰》以及英國廣播公司的電視劇《異世奇人》的劇組,都曾用過這裏的道具。

隨著各國對飛行安全及噪音的管制,加上近年退役的飛機數目增加,估計現時每年約有400至600架航機被拆卸,從這些飛機共約取出約30,000公噸的鋁、1,800公噸的合金、1,000公噸的碳纖維和600公噸其他配件。

國際民航組織(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估計,至2030年,將會有18,000架民航機退役,處理這些回收飛機的問題將會日趨困難。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