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全球最慷慨布施、樂於助人的人們,竟然是來自相對匱乏的國家…

Generous-Countries_2

英國一個慈善基金會公布最新的調查顯示,富有國家的國民,在慈善捐款及協助他人方面的表現,往往及不上發展中國家。

慈善援助基金會(Charity Aid Foundation)公布的2016年世界慈善捐助指數(World Giving Index),在長期受軍政府統治的緬甸及飽受戰亂蹂躪的伊拉克,其國民卻最慷慨大方,表現冠於全球。 緬甸人最不吝於掏腰包捐款,而伊拉克人民對陌生人最友善。

該基金會委託蓋洛普市場調查公司在140個國家分別訪問1,000位年齡15歲以上的人士,調查各國受訪者在前一個月內,有否捐款給慈善組織、協助陌生人及參與義務工作,然後推算出這個捐助指數。結果發現,91%的緬甸居民曾捐款給慈善組織,印尼以75%的比率居次,澳洲以73%排第三。

同一時期,81%的伊拉克人曾經對陌生人伸出援手,表現緊隨在後的是利比亞人(79%)和科威特人(78%)。

Generous-Countries_3

緬甸在上列三項指標的總體表現名列第一,亦是該國連續第三年登上最慷慨大方國家排行榜榜首,緬甸人除了樂於捐助,有55%的人有奉獻時間參與業務工作,有63%會援助陌生人。

基金會認為,這情況反映出緬甸謹遵「供佛齋僧」的文化習俗,因為絕大多數人口信奉佛教,會布施以支持僧侶修行。估計緬旬全國有50萬僧侣,是全國僧侣比率最高的國家。

有人認為,這種情況與該國探受南傳佛教影響有關,同樣有著南傳佛教傳統的斯里蘭卡,今年排行第五。南傳佛教提倡作功德、供養出家人,也注重傳統的社會服務,僧侶經常到農村從事教化及日常生活工作。

Generous-Countries_5

總體排行榜名列第二位的是美國,有63%的民眾曾捐款,73%曾幫助陌生人,46%曾做義工。

歐洲最慷慨的國家是英國,中東地區最大方的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非洲和拉丁美洲則分別以肯亞和危地馬拉的排名最前。

慈善援助基金會表示,部分最慷慨的國家,反而是最貧乏的國家。代表世界最發達國家的20國集團國家中, 只有英、美、加、澳洲及意大利名列頭20位。而中國排名最低。

Generous-Countries_4

慈善援助基金會認為,調查最特別之處,凸顯出伊拉克和利比亞人民遭逢多年戰亂和暴力後,對陌生人仍舊熱情友善,正反映了兩國的平民互相幫助以應對苦難,基金會的報告說:「連年戰禍似乎並沒有削弱伊拉克社會對施予的傳統。戰火激發國民對其他有需要的人提供協助。」

英國廣播公司記者婁威說:「雖然對素未謀面的外國人會先起疑,但利比亞人天生慷慨。根據我的經驗,在強人卡達菲被推翻後尤為明顯。數十年年來的反西方宣傳和2011年前警察國家的本質,使外界對利比亞好客文化產生扭曲的印象-那時,他們不是不樂善好施,而是害怕協助外國人或陌生人。」

基金會總幹事約翰·盧(John Low)說:「最令人驚喜的,是有一半以上的人表示曾協助他人。」這是自2010年首次調查以來,表示曾協助他人的比率首次超過一半。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