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今年奧斯卡演技奬項提名再度成為「全白」人天下,憤怒的下一步是甚麼?

469359841ED00024_86th_Annua

剛過去的1月18日是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的紀念日(Martin Luther King, Jr. Day),美國著名黑人導演史碧克李(Spike Lee)、黑人演員韋史密夫(Will Smith)的妻子珍達史密夫(Jada Smith)卻選在這一天先後表態杯葛2月28日的第88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以抗議奧斯卡獎的最佳演員提名連續兩年都全部是白人。

史派克李過去曾執導過數部有關種族議題的電影,包括1989年的《為所應為》(Do the Right Thing)與1992年的《黑潮麥爾坎》(Malcolm X),他表示,「整整兩年(的提名名單中),40個白人演員,連一個夠資格的黑人都沒有?我們不會演戲嗎?」

史碧克李在Instagram貼文引述馬丁路德金的名言表示,「總有這樣的時刻,人們會為一個既不安全、也不為了政治、也不主流的立場而站出來,而且必須站出來,因為他的良心告訴他:這樣做是對的。」

WhiteOscar_5

奧斯卡提名名單1月14日一經公布就引起批評,20位入圍演技獎的男女演員清一色全部都是白人;幾部以黑人為主題的佳作也未入圍最佳影片,再度引發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AMPAS)批評該頒禮多元性不足。

這是奧斯卡獎連續第2年交出全為白人的演技獎入圍名單,上一次連續出現同樣情況,是發生在1997和1998年。

史派克李指出,奧斯卡並不是問題的核心所在,要解決問題必須整頓荷李活電影製作公司與電視台高層。美國導演工會2015年12月的報告顯示,2013年和14年中,美國82%的電影都是由白人導演的。史碧克李說,只要有色人種一天無法進入製片廠的辦公室,奧斯卡提名名單就會一直都「白得跟百合花一樣」。

同一天,美國歌手及演員珍達史密夫也在 Facebook 發布短片,指她和丈夫韋史密夫都不會出席頒獎禮,又指「今天是馬丁路德金的生日,我忍不住要問:現在的有色人種是否已經意識到…我們再也不應該只在被邀請的情況下才能出入任何地方?」

"Free Angela and All Political Prisoners" New York Premiere

韋史密夫在《震盪效應》(Concussion)中扮演一名腦神經醫師廣受好評,但並未受到奧斯卡獎青睞。其他被看好應能入圍但未入圍的黑人演員還包括《無境之獸》(Beasts of No Nation)的伊卓瑞斯艾巴(Idris Elba),與《金牌拳手》(Creed)中的麥克喬登(Michael B. Jordan)。

縱觀奧斯卡歷史,過去只有5名非裔演員稱帝封后,依序是1963年的薛尼鮑迪、2001年的荷莉貝瑞和丹佐華盛頓、2004年傑米福克斯以及2006年的佛瑞斯惠特克。

主辦奧斯卡的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主席艾薩克斯(Cheryl Boone Isaacs)發表聲明回應,表示她也對名單缺乏包容性和多元性感到難過和沮喪。她在聲明中承認:「改變不會如我們所預期的一樣快,我們必須做得更多、更好、更快。」她表示正在一步一步改變評審員的組成,讓奧斯卡變得更加多元。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