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中國停止接受未分類的廢料,歐美措手不及,急謀對策,但振興堆放及回收能力需時,最可能的結果是…

跟俄勒岡州波蘭特市其他居民一樣,薩提斯和艾琳夫婦(Satish and Arlene Palshikar)都有遵守廢物回收的習慣,他們定期將家裡的垃圾嚴格分類。最近,當他們駕車來到回收站的時候,卻大吃一驚…

薩提斯說:「負責人說再不收塑膠,叫我們拿去堆填區。」

當地的先鋒回收公司(Pioneer Recycling)的史提夫.弗蘭克(Steve Frank)擁有兩座工廠,每年收集22萬噸可回收材料並進行分類。他說:「我的庫存已經失控了。」

中國去年七月通知世界貿易組織,表示不再接受未分類的廢棄塑膠和廢紙,以及廢棄爐渣、廢棄紡織品以及礦渣等24種廢料進口,禁令從今年1月1日起開始生效。禁令一出,美、英、德,以及澳洲、紐西蘭、瑞士等西方多個國家不知所措,各國已開始出現垃圾堆積的問題。

有西方評論認為,中國拒絕入口這些稱為「洋垃圾」的物品,如果能促進發達國家分類垃圾和循環再用,當然而是好事。但如果西方國家倘只是將垃圾輸往其他地方,問題只會繼續下去。

中國過往處理了全世界至少一半的紙製品、金屬和塑料廢品出口,根據最近的數據,中國在2016年共處理了730萬噸。中國政府向世界貿易組織表示,大量的高污染垃圾甚至危險性廢物,混合在可回收成為原材料的固體垃圾中,嚴重污染了中國的環境。

歐美各國對中國的禁令均措手不及,美國舊物回收業緊張不已,美國的廢舊物是美國對中國第六大出口項目,每年向中國出口總值約80億美元,包括廢舊金屬、廢紙和廢塑料。

美國西岸已開始爆發垃圾危機,垃圾危機勢將蔓延全美國。加州三藩市灣區最大城市聖何塞(San Jose)市政府表示,有鑒於中國新政策的影響,他們將與家居垃圾承包商重擬合約,並且鼓勵民眾減少製造垃圾。俄勒岡州的部分回收計畫也已經停止運作,地方政府正與州政府商議,將未能回收垃圾送去堆填區。

英國方面,回收業協會總幹事西蒙.艾林(Simon Ellin)說:「你只需看看我們會員的倉庫,你就可以看到影響有多嚴重,幾個月之後,情況將更為嚴重。」

英國每年運送約55萬噸塑、廢料到中國,其中紙類佔55%,塑膠類佔22%,由於長期依賴中國,英國回收市場縮減,沒有足夠能力處理如此大量垃圾。

英國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已宣布,要在25年內清除所有可避免的塑膠垃圾,包括希望超市推出無塑膠的商品通道,也打算注入更多資金支持減廢的創新方法;更考慮修改稅制,對外帶容器等一次性使用塑膠產品課稅。但短期的做法,是將廢物出口到越南和印度!

德國每年運往中國的塑膠垃圾達150萬噸,超過全國塑膠垃圾的一半。德國要到2020年,才能將塑膠廢料回收率,由現時的36%增加至63%。歐盟打算對塑料包裝徵稅,以減少塑料包裝對環境的污染。

中國政府雖然表示,因為這些洋垃圾危害環境,才實施新的入口政策。西方評論認為,實際上,中國的垃圾也太多了。

《南德意志報》分析,中國大城市新興的中產階級,現時具有購買力,他們採納了西方的消費模式,產生了大量生活廢物,中國也開始須要處理自己的富裕垃圾。中國每日產生52萬噸以上垃圾,其中大多數是焚化,由於焚化嚴重影響空氣質素,所以中國政府必需要採取行動應對。

《德國之聲》駐中國評論員澤林(Frank Sieren)指出,自1990年代開始,中國從全球各地收購垃圾,從中收集銅、鐵、紙或塑料等,相對於在國內回收,這個過程便宜得多。例如,回收鋼一定程度上取代從鐵礦冶錬成鋼材。回收廢物加工,部分以商品形式回流到工業國家,多年來就發展成一項全球性的巨額生意。然而近年來,中國合法進口的固體廢棄物已經由低價值、重污染的廢塑膠、廢紙轉向高價值、污染低的廢金屬。

面對中國的禁令,歐美國家的對應辦法,一方面是擴大自己的堆放能力和回收再造能力,更徹底是實行減少製造垃圾。西方政府亦應透過投資新技術和處理垃圾分類,提高回收廢品的質量。

德國聯邦環境局保護局的伊芙琳.哈根纳(Evelyn Hagenah)說:「從環保的角度來看,德國較難出口垃圾是件好事,因為可以促進德國的垃圾分類和廢物再利用。」

然而「遠水不能救近火」!更可能的是,印度、孟加拉或越南等其他亞洲國家會替代中國,成為歐美國的垃圾場。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