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不忍見南非犀牛絕跡,他以一人之力,發起拯救行動。這位澳洲商人怎樣一步步得到支持…

Airlift-Rhinos_1

這位澳洲人以一個人的力量,發起一個保育犀牛的計劃。

非洲的犀牛曾一度面臨絕跡威脅。一位澳洲房地產開發商發起一個名為澳洲犀牛計劃(Austrilian Rhino Project)的保育計劃:將犀牛從南非空運往澳洲,將犀牛安置在一個安全的生態環境,避免被人獵殺。經三年努力,這項計劃终於得到了南非和澳洲兩個政府同意,首批六隻白犀牛預計於本年八月抵達澳洲。

這項計劃由67歲的迪爾沃夫(Ray Dearlove)在2013年發起,他希望將總數80頭犀牛運往澳洲,在澳洲建立一個養殖場,目標是增加至130頭,倘若非洲當地的捕獵情況有所改善,會將長成的犀牛運返南非。由於每頭犀牛約重2,500公斤,加上運送時的安排,估計每頭的運費達七萬美元。三年來,迪爾沃夫籌款,並與兩個政府及澳洲的野生動物園商討運送的方法。

首批犀牛運抵澳洲後,須要隔離檢疫兩個月,再移往阿德雷德的莫納托野生動物園。他希望在首批六頭犀牛到達後,隨即在四年內將另外74頭犀牛運往澳洲。他認為澳洲是最適合犀牛生活的地方,因為氣候及環境與南非相近,亦有充足植物作為食用,更沒有疾病及寄生蟲等。

Airlift-Rhinos_2

此外,除了金錢及時間,他相信還要視乎這個繁殖計劃是否成功。

迪爾沃夫對犀牛的熱情始自幼年。他在南非東北部出生及成長,他說:「克魯格國家公園(Kruger National Park)就在我家附近,放假時就到那裏遊玩。從此就愛上動物。」他又說:「我特別對犀牛有感情,因為犀牛最近似恐龍。」

非洲的草原一度有一百萬頭以上犀牛,上世紀曾瀕臨絕種。幸而保育工作令犀牛數量得以回升,現時估計有20,000白犀牛及5,000頭犀牛。

然而,近年犀牛遭捕殺的速度第一次超過了其出生速度。在2007年,南非有13頭犀牛被殺害,而在2013年這一數字激增至1004,到2015年更超過1,500頭犀牛被偷獵者捕殺。迪爾沃夫表示:「這個數字的增長非常驚人。」

估計現時一公斤犀牛角值六萬美元,通常運往中國及越南藥用,據稱可以醫治多種疾病。

Airlift-Rhinos_4

保育人士曾採用不同方法避免犀牛被捕殺,例如將犀牛角染色、或將犀牛的角除去,但成效都不大。迪爾沃夫說:「捕獵者連犀牛頭蓋骨上僅餘的數吋牛角也不放過,繼續捕殺犀牛。」

迪爾沃夫說:「我知道六頭犀牛並不能改變世界,但至少可避免這六頭被獵殺。」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