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一直讓兩位王子不能釋懷的那通電話:在兒子和萬民憶念中的戴安娜

1997年8月31日,在巴黎一條公路上,英國戴安娜王妃因躲避「狗仔隊」的追訪遇上車禍離世,震驚世界。20年來,有關她的電影、紀錄片、傳記及書籍不計其數。

英國獨立電視台(ITV)最近製作了一齣有關戴安娜的全新紀錄片──「戴安娜,我們的母親:她的一生和傳奇」。在片中,威廉及哈里兩位王子一起翻閱家庭相簿,一面重溫童年往事,述說他們心中的母親。

哈里王子說母親擁有幽默感,更形容她是徹頭徹尾的小孩。哈里說:「媽媽其中一句座右銘是,你可以頑皮,但不要給人抓到。」

威廉王子說:「她不拘禮節,很愛歡笑玩鬧,是十分調皮的母親……她過去是,現在亦是我們的母親,作為兒子,我可以說她是世上最好的媽媽。」 威廉和哈里均表示,戴安娜以滿滿的母愛包圍他們,不容置疑。

紀錄片最令人傷感的部分,是他們回憶母親從巴黎打來的最後一通電話。當時威廉王子只有15歲,哈里王子只有12歲,正與英女王一起留在蘇格蘭的夏宮巴爾莫勒爾城堡,跟堂兄弟姊妹玩得愉快。他們只想匆匆掛線,卻沒料到一別成永訣。

威廉王子說:「哈里和我趕著向她說再見,『遲些見』…假如當時我知道隨後會發生甚麼事,我不會這麼厭煩。」 威廉沒有透露與母親的最後對話,但這通對話在他心中至今仍然沉重。

哈里王子說:「她在巴黎打過來,我不太記得我說了甚麼…我大概有生之年都會一直後悔,為甚麼不多談一些。」

紀錄片的導演艾殊利.格辛(Ashley Gething)說:「我們想讓影片給人一種幕後故事的感覺,不會出現傳記作者、首相和王室專家。只會訪問最了解她,最愛她的人。」

威廉王子說,參與紀錄片起初感覺「挺令人緊張」,不過「亦是一個治療過程」。

戴安娜王妃原名戴安娜.法蘭西絲.史賓賽(Diana Frances Spencer)出生於 1961年7月1日,英格蘭東部諾福克一個貴族家庭,父親為史賓賽伯爵七世。

1981年7月29日,當年19歲的黛安娜,穿著公主般純白禮服,與33歲的查爾斯王子共結婚盟。這一場世紀婚禮,共有2,650位賓客應邀出席,全球各地共十億人收看電視直播,王子與公主的甜蜜一吻,猶如童話故事的真人版,讓人記憶猶新。

戴安娜進入了皇室後,一直備受國人愛戴。無奈二人未能白頭偕老,於1996年離婚。翌年戴安娜與埃及富家子多迪.法耶茲在巴黎高速公路上遇上車禍身死,結束了短暫的一生。事後當時車上唯一的生還者、法耶茲的保鏢一直拒絕回應事件,更令這宗車禍添上傳奇色彩。

戴安娜衣著、氣質引人注目,她與不少歌星及名模均為友好。此外,她更致力於慈善工作,尤其關注無家者、地雷受害者及愛滋病患者。她曾多次探訪關懷愛滋病的機構倫敦燈塔(London Lighthouse)。

戴安娜探訪巴西聖保羅一間收容被遺棄兒童的院舍,部分院童更染上愛滋病。

著名歌手艾頓.約翰(Elton John)與戴安娜頗有交情,他在紀錄片中跟哈里王子談及戴安娜,他說:「當時這個病仍然被視為同性戀者的病患,身為皇室一員、身為一位女性的異性戀者,獲得她的關注實在是無比的禮遇。」

艾頓在戴安娜葬禮上獻唱自己的作品《風中之燭》(Candle in the Wind),並將歌詞略加修改,加入「England’s Rose」來緬懷戴安娜王妃,及後更將這首歌發行為 Candle In the Wind 1997 ,成為英國史上銷量最高的單曲唱片,反映了公眾對這位「人民的王妃」的早逝感到不捨。

戴安娜去世轉眼20年,人們對她的緬懷沒有稍減,就如《風中之燭》所言:

燭光雖有時而盡,她的傳奇將永遠常留…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