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一位是德國女部長, 一位是伊朗女副總統。她倆握手引起了無法預料的誤解和風波…..

Handshake-Furore_1

伊朗副總統與德國環境部長會面,洽談環境方面的合作,本來是一件不會引起公眾關注的事情。然而, 這次會面卻在兩國國內引發連場風波。

今年10月初,伊朗負責環境事務的副總統艾布提卡爾(Massoumeh Ebtekar)訪問德國,與德國環境部長巴巴拉•亨德里克(Barbara Hendricks)會晤,雙方並簽署了一份有關水源、空氣及生物多元化的行動計劃。該協議本身沒有什麼可爭議的,但卻因兩方握手而引發一場風波。

伊朗電視台播出兩人握手的畫面後,引起了一個極大的誤會,原因是亨德里克雖然是女性,但蓄了短髮,當日還穿了西裝,一些伊朗人看了電視後,誤以為亨德里克是男性,指伊朗副總統艾布提卡爾違反了女性跟陌生男性握手的禁令。在數小時間,在保守的傳媒及社交媒體中引起極大反應,不少人要求艾布提卡爾辭職。

伊朗電視台稍後解釋,亨德里克是女性,只是從電視畫面看起來,她很像男性。她於2013年公開是一位同性戀者,成為德國史上第一位出任部長的女同性戀者。

Handshake-Furore_2

然而,在德國方面, 亨德里克卻又引來德國傳媒批評。有人指摘她和「恐怖份子」合作。

原來,艾布提卡爾早為西方傳媒熟悉。1979年11月4日,一批伊朗學生攻入美國駐德黑蘭大使館,扣留99名人質,當中包括66名美國人。他們要求美國引渡前伊朗國王巴列維返回伊朗。後來伊朗最高精神領袖霍梅尼下令釋放婦女及非裔美國人質,令美國人質數目減少到53人。

事件中,人質被挾持了444日始獲釋放,美國也因此與伊朗斷絕各種關係。而艾布提卡爾,正是當年學生的發言人,更曾向國際傳媒表示準備拿起槍射殺人質。

德國基督民主黨國會議員費斯特(Thomas Feist)在國內的《圖片報》表示:「今天的艾布提卡爾,不代表伊朗有所改變,我們應該謹慎選擇合作伙伴。」

Handshake-Furore_4

該報一㸃也不客氣。其中一篇報導以「恐怖主義的教母在柏林作客」為標題,內文更質疑:「聯邦政府為何與恐怖份子把杯歡宴?」

一個非政府組織「Stop the Bomb」在微博中說:「無恥! 身為同性戀者的德國部長竟樂於與迫害同性戀者的伊朗政權簽署協議。」

在伊朗,同性戀會被判處死刑,根據英國「維基解密」2008年的信息,伊朗在1979年建立伊斯蘭同和國以來,至少處決了4,000名同性戀者。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