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追求健康,歐美流行「5-2輕斷食」法。看看科研怎縻說?

4

潮流崇尚健康,不少人厲行節食減肥。最近,歐美各國開始流行一種名叫「5:2輕斷食」的間歇性禁食計劃:正常進食五天,輕斷食兩天,不少美國名人聲稱實行後效果理想,不過有研究人員認為,最重要是持之以恆,自律地控制食量。

「5:2輕斷食」倡導人們一周連續五天無須限制地進食後,其餘兩天每天僅攝取600卡路里——大致相當於一頓很清淡的飯。另一個方案稱為「隔日禁食法」,亦即每隔一天熱量攝入不得超過500卡路里。據說這個做法從英國興起,傳到歐洲,現時在美國大行其道。

Intermittent-Fasting_3

不少名人也對它推崇備至,例如影星休·傑克曼(Hugh Jackman)、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Benedict Cumberbatch)及深夜清談節目主持人吉米·坎摩爾(Jimmy Kimmel)等。

禁食能改善健康的觀念可以追溯到幾千年前,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和柏拉圖(Plato)都是最早的倡導者。現時在世界各地,數以百萬計人因為宗教和心靈方面的原因定期禁食。現時有人提出這種做法還能讓人健康長壽。

南加州大學長壽研究所(Longevity Institute at the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所長瓦爾特·隆哥(Valter Longo)在小老鼠身上進行的初步研究表明,每個月禁食2至5天可減少糖尿病、癌症和心臟病的跡象。其後,科學家們在人類身上也進行了同樣的研究,發現減少了疾病的風險因素。

隆哥博士推測,禁食之所以會帶來健康效益,是因為禁食可以降低胰島素以及與癌症和糖尿病有關的另一種激素:胰島素樣生長因子-1(IGF-1)。降低這些激素可以減緩細胞的生長和發育,從而有助於延緩衰老過程,減少疾病的風險因素。

其他不少研究亦指出,間歇性節食在數百名肥胖的成年人身上,達到減肥效果,而且比低熱量飲食更有效。

Intermittent-Fasting_5

不過批評者認為,科學依據尚不足以將禁食作為減肥或促進健康的方法廣泛推薦,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T. 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營養學教授大衛·路德維希(David Ludwig)博士表示,禁食的好處之一在於它迫使身體燃燒更多的脂肪作為能量來源,來達到減肥的效果。

但他指出,禁食的長期有效性尚未經過充分的研究。他提醒道,對於許多人來說,禁食簡直太難了,而且還可能會減緩新陳代謝。他認為,限制糖和其他精製的碳水化合物,代之以天然脂肪、蛋白質和粗糧,不失為一個更為實際的方法。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